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心灵也要奔小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8:45 每日新报

  昨天一天,在静海县的三个路口,查获了五辆黑校车。这五辆黑车中,除了一辆漏检外,其余四辆根本就是报废车。在最大的一辆报废车里,居然满满当当装下了 70多名学生。学生挤在里面,不要说闪展腾挪,就连转个身都困难。如果出了车祸,那么——

  家长为什么把自己的心肝宝贝们推到险境?原来,黑车很便宜,每月几十块钱,管接管送,轻松便利。所以,家长们便抱定侥幸心理,放心地把孩子塞了进去。以前没出过什
么事,就断定灾祸不会落到自己头上,没有假设过出事后的情状。一般来说,家长都是爱孩子的,尤其是孩子是棵独苗的情况下。因此,我们不能说家长没有责任心,只是一时的贪图便宜,使他们的责任心客观上变得淡薄了。

  说得更宽泛一些,这其实也属于消费观念的范畴,花了钱,得到的是校车对孩子的服务。只不过,黑校车的质量很差,家长们为孩子买到的不是安全,而是隐患。而在隐患变成灾难之前,表现的形式通常是安全,这具有相当大的迷惑性,也是家长们侥幸的根源。

  家长们可能会给孩子买最好的衣服,吃最好的食物,用最好的文具,但在给孩子提供安全的校车方面,却贪了便宜。也就是说,在最不该贪便宜的地方,贪了便宜。其后果,说得严重些,很可能是致命的。

  人们的日子正如一首歌中唱得那样,越来越好。工资越来越高,住房越来越大,存款越来越多……人们正在走向全面小康的社会。这里说的小康,其标准一般指的是生活水平,是在衣食住行方面体现的。什么才叫真正的小康?我的一种理解是,应该懂得怎么花钱。即把钱花得恰到好处,该花的决不吝惜,不该花的坚决省下。有了钱,叫作财富的小康;知道怎么花钱,叫作心灵的小康。

  假如举个生动些的例子,那就是孩子的吃穿可以节俭,但校车的安全绝对不容忽略。否则省下的可能是钞票,丢掉的一定是幸福。

  执笔宏伟

  相关新闻链接 4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