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松花江污染带高峰抵哈硝基苯浓度超标 30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8:45 每日新报

  新华社哈尔滨 11月 25日电松花江较高浓度污染带 25日抵达哈尔滨市区。据黑龙江省环保局的通报,目前松花江四方台水源地断面硝基苯仍维持在较高浓度,松花江较高浓度污染带正在流经哈尔滨市区。记者在哈尔滨市区内见到,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基本正常。

  截至 25日 6时,松花江四方台水源地断面苯的浓度未超标,硝基苯浓度超过国家标准 30.1倍。目前,该断面硝基苯仍维持在较高浓度,但与 24日 23时相比略有降低。

  黑龙江省环保局最新通报, 25日 6时,哈尔滨四方台水源地断面苯的浓度 0.0080毫克 /升,没有超过国家标准;硝基苯浓度值为 0.5295毫克 /升,超过国家标准 30.1倍。

  从 23日 19时 30分四方台水源地检出硝基苯开始,污染带在此断面已经行进了 34个小时。目前,四方台水源地断面硝基苯仍维持在较高浓度,但与 24日 23时相比略有降低。

  监测数据显示, 24日 21时,较高浓度污染带正在通过公路大桥断面, 25日凌晨 2时到达东江桥。专家预计,较高浓度污染带 26日凌晨左右将到达大顶子山, 12月 1日上午到达依兰达连河。

  目前,松花江水流速超过了每小时 2公里,有利于缩短污染带流过哈尔滨市的时间。而且,随着松花江哈尔滨下段将汇入呼兰河、汤旺河、牡丹江等较大支流,由于流量增大,理化作用增强,较高浓度污染带将呈消减之势。另外, 24日 11时,省环保局、哈尔滨市环保局还对松花江沿岸的四方台水源地、九站公园、防洪纪念塔三处监测点的空气质量进行了布控,数据显示,未发现异常。

  据介绍,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中,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特定项目标准限值,苯为 0.01毫克 /升,硝基苯为 0.017毫克 /升。预计污染团将于 12月 1日上午到达依兰达连河站并流出哈尔滨市界。

  黑龙江省环保局、哈尔滨市环保局还对松花江沿岸的四方台水源地、九站公园、防洪纪念塔三处监测点的空气质量进行了布控。数据显示,未发现异常。目前,松花江水流速超过了每小时 2公里,有利于缩短污染带流过哈尔滨市的时间。

  记者在哈尔滨市区采访时见到,从外地紧急调运的瓶装饮用水正在源源不断地运抵哈尔滨。

  在政府部门的努力下,哈尔滨市社区的工作人员为 10.1万名低保户登门送水,使他们的日常生活得到了有效保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