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喝酒”帮南京减4成汽车尾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8:46 南京晨报

  对苏北推广乙醇汽油,省环保厅污控处黄友章处长直言“是件好事”,既可以缓解汽油紧张的状况,还可以减轻尾气污染,对城市发展而言一举两得。

  什么是乙醇汽油

  黄处长认为,乙醇汽油是一种由粮食及各种植物纤维加工成的燃料乙醇和普通汽油
按一定比例混配形成的替代能源,由90%的普通汽油与10%的燃料乙醇调和而成。汽车“喝酒”是个好事情,可以有效地减轻汽车尾气造成的污染。相关部门曾做过对比试验,拿一辆烧乙醇汽油的汽车和一辆烧汽油的汽车排放的尾气进行检测发现:一氧化碳含量排放减少30%-40%,碳氢化合物减少15%;同时所产生的温室气体(CO2)要比使用纯汽油减少3.9%。黄处长介绍,由于汽油价格接连调高,汽油供应显得紧张,让汽车喝酒无疑是一个有效的缓解办法。

  南京车“喝酒”可缓解空气污染

  “如果乙醇汽油将来也推广到南京,对改善南京的空气质量无疑会起到帮助”,南京市环保局一位官员介绍,2002年,南京主城区机动车排放的一氧化碳已超过20万吨,氮氧化合物浓度在主城区的分担率高达88.7%,远远超过工业源11.3%的贡献率,“汽车尾气”已成为南京主城区大气污染的罪魁。

  而如果让南京所有的机动车都喝上乙醇汽油的话,光一氧化碳这个单项至少可以每年减少8万吨的排放量,大大缓解机动车尾气对南京主城区环境的污染,让灰蒙蒙的天空亮一点。

  □特别提醒:

  汽车首次“喝酒”注意事项

  为了便于车友了解使用乙醇汽油的知识,省车用乙醇汽油推广办编写了《江苏省车用乙醇汽油实用常识》,现部分摘录。

  1、车用乙醇汽油适用的车型、车类有哪些?

  答:车用乙醇汽油适用于装配点燃式发动机的各类车辆,无论是化油器或电喷供油方式的大、中、小型车辆以及摩托车都完全可以使用车用乙醇汽油。

  2、车用乙醇汽油的标号有几种?

  答:车用乙醇汽油按研究法辛烷值划分。标志方法是在车用乙醇汽油标号前加注字母E,目前使用的车用乙醇汽油暂有E90 、E93 、E95 、E97 四个标号。

  3、首次使用需注意事项。

  能够确认车辆燃油供给系统清洁的,可以直接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由于车用乙醇汽油具有清洗特性和亲水特性,专家建议行驶里程在3万公里以上以及确认燃油供给系统较脏或油箱底部积存有水分的车辆都应进行清洗。车辆清洗内容包括清除油箱及燃油供给系统中的杂质和油箱底部积存的水分。

  4、能否和普通无铅汽油混用?

  长途出车在外,无论在车用乙醇汽油中加入车用无铅汽油,还是在车用无铅汽油中加入车用乙醇汽油,都可正常使用。使用者在加入车用无铅汽油或车用乙醇汽油时应选择有信誉、能保证油品质量的加油站加油。

  5、车用乙醇汽油与普通无铅汽油相比动力性和油耗如何?

  国家试验和国内外实践证明,按发动机的压缩比要求合理选择汽油标号,保持油路清洁,使用车用乙醇汽油与普通无铅汽油相比,发动机的动力性没有明显差别,油耗没有变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