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斥资22亿 610米广州新电视塔昨正式动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9:10 金羊网-新快报

  ●2009年建成或成世界第一高塔

  ●具观光旅游、电视广播发射、文化娱乐三大功能

  新快报讯(记者廖颖谊 通讯员欧阳永晟 陈伟秋 谢少波)备受关注的广州新电视塔昨日正式动工,该项目总投资约22亿元,将于2009年建成,并将承担2010年亚运会的转播任
务。除了成为未来广州的一大标志性建筑外,这一可能成为世界最高的电视塔,将成为供市民全面领略城市美景的场所。

  据了解,新电视塔建设用地面积17.546万平方米,其中建设用地面积13.33万平方米,道路面积4.216万平方米,总高度610米,其中塔体450米,天线桅杆160米,建成后有望成为世界第一高塔。其总建筑面积114054平方米,塔体建筑面积44275平方米,地下室建筑面积69779平方米。

  新电视塔选址于广州市新城市中轴线与珠江景观轴交会处,北临珠江,与21世纪中央商务区———珠江新城及海心沙市民广场隔江相望。将来与珠江新城中的“双子塔”构成大三角,与珠江新城南端的广州市歌剧院、广东省博物馆构成小三角,地位显赫。

  新电视塔从国内外13家著名设计单位(联合体)提交的设计方案中选定英国ARUPQualification的设计方案为实施方案。建筑设计具有观光旅游、电视广播发射、文化娱乐三大功能,包括450米高的塔顶观光平台,大型礼仪大厅,广州历史民俗文化展览馆,高科技3D、4D动感电影院,旋转餐厅,风味食街,“空中漫步”,“空中云梯”,省市台电视广播发射用房、办公用房、地下停车库等。

  新电视塔工程总投资约22亿元,由广州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广州市电视台组建广州新电视塔建设有限公司,具体负责资金筹措。其中项目资本金约7.7亿元,广州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投入90%的股份,广州市电视台投入10%的股份。项目投资的65%的款项15亿元通过银行贷款解决。目前,已与广州市商业银行签订了贷款合同。

  建设单位表示,工程将力争在2008年完成施工任务,2009年开始设备调试及试运行,2010年正式投入使用,承担亚运会的转播任务及进行相关的新闻报道。

  

斥资22亿

  ■图:新电视塔采用的是英国专家的设计方案。新快报记者宁彪/摄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