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惠普(中国)副总裁舒奇:要主动承接产业梯度转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9:12 汉网

  

惠普(中国)副总裁舒奇:要主动承接产业梯度转移

  舒奇先生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记者魏斌 摄)

  记者刘骞

  在24日举行的市政府国际咨询顾问团会议上,惠普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舒奇提出的关于武汉招商引资策略的一些建议,引起了市政府领导的注意。

  舒奇先生是美籍华人,早年就读于美国曼哈顿大学计算机工程专业,获硕士学位,曾在美国AT£T公司贝尔实验室工作8年,后任兴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4年,2000年8月加入惠普公司,现在是惠普公司负责制定中国惠普对外关系战略的决策者之一。

  舒奇认为,目前世界范围内产业梯度转移趋势日益明显,武汉因其交通、物流、劳动力、土地等方面的优势,已成为国内外大公司产业梯度转移的主要目标城市之一。武汉的当务之急是要抓住产业转移机遇,加大招商力度,主动承接劳动密集型产业前来“安家”。

  如何主动承接产业梯度转移?舒奇认为,武汉当前应注意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政府在引进外资时给予更多政策支持,今后可以考虑进一步放宽投资领域,降低投资门槛,为外商投资提供更好的发展空间和商机;二是加快现代物流中心建设,使之成为吸引外资的有力武器;三是招商引资不能盲目,不能只是一厢情愿,应当注意引资方向,研究国际国内经济发展的方向和产业转移的规律,确定“承接”的产业重点。

  舒奇特别强调说,虽然中部崛起战略给武汉带来了良好的机遇,但武汉能否在中部“率先崛起”,仍取决于它自身的发展战略,取决于它能否在区域经济发展的竞争格局中保持自己的优势。

  他进一步分析说,对企业而言,“成本”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房地产、劳动力等生产要素成本,二是交易成本。目前,沿海发达地区部分劳动密集型产业之所以开始向中西部地区转移,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沿海发达地区房地产升值太快,劳动力等成本压力太大,如果武汉能将房价上涨过快的势头控制住,同时优化投资环境,最大限度降低交易成本,就会在“承接”产业转移的新一轮招商引资争夺大战中取得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