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英文化遗产研讨会昨在昆召开 省博欲定位为国际性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9:14 云南日报

  昨日,由英中贸易协会和省文化厅共同举办的中英文化遗产研讨会在昆明召开。来自英中贸易协会世界遗产代表团和省文化厅有关领导以及省博物馆、云南大学等单位的代表400余人参加了会议。英方代表就“旅游经济”、“博物馆和遗产景点的管理”、“博物馆和美术馆的最新进展”等5个话题作了阐述。

  定位 国际性博物馆

  会后,记者采访了省博物馆馆长马文斗,他结合省博物馆的现状对今后的发展作了一番介绍:“一般情况下,云南的省级博物馆每年只有两三万人进馆参观。而省博物馆2004年的进馆人数就已达到了50多万人,可以说省博物馆取得的成绩在省内是十分优异的。”马文斗说,“不能仅局限在对本土文化的展出,还应辐射西南地区。云南过去是文化通道,现在也应立足于国际性博物馆,让昆明人也了解东南亚、西南地区、中南半岛的文物文化,以此来提升昆明的城市文化内涵和国际城市形象。”

  目标 250万人进馆

  虽然取得了50多万人进馆观展的成绩,马文斗却没有满足:“云南每年有6000多万游客进入,如果这6000万游客中的1%能进到博物馆,每年就有60万人进馆参观。再加上本地大中小学生60多万人,还有四五十万退休老同志也进馆参观,这样每年将有100万至250万人成为博物馆的参展对象。”

  “进馆人数多少不代表老百姓水平和素质的高低。为什么他们不愿进馆参观,关键是博物馆自身的宣传力度还不够,没有办出让老百姓喜欢的展览。我们正朝这个方向努力,要让大家感觉博物馆是上历史课选择的最佳地方。”

  问题 展厅面积太小

  “虽然省博物馆在展品、馆内人才素质等方面都处于全国中上水平。但要做好这些,要吸引观众,我们必须对展品进行更新,对展览进行创新。同时,我们云南这个民族文化大省也需要不断地对博物馆馆藏进行补充,需要有资金支持。”

  据了解,2001年开始,省博物馆已允许参观者对文物进行拍照,减小了观展者和文物的距离。因只有3000多平方米的展厅,与馆内15万件藏品所需1万多平方米的展示面积相差甚远,致使绝大部分展品只能呆在库房,不能与大多数观众见面。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该馆开创了全国先例——将库房向全国参观者开放。参观者只需从省博物馆网站下载申请表并进行提交后便可入库参观,对纯学术研究性的参观者还可免费入库。

  张 勇(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