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污染事件生态影响将超1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9:18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余梦 早报特派记者 简光洲责任编辑 梁虹

  “河流受到污染后,要恢复是一个比较长时间的过程。饮用水是可以采取有效措施迅速解决,但环境影响还没有即时有效的措施,有时需要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11月25日,华东理工大学环境专家赵庆祥教授说。

  同样的,作为此次哈尔滨处理水污染专家组成员之一,哈尔滨工业大学市政环境工程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圭白也对污染带过后水质可能发生的变化表示了深深的忧虑。

  即使污染带离开了哈尔滨,后续问题还有很多

  李圭白院士表示,即使污染带离开了哈尔滨,后续问题还有很多,硝基苯、苯会在底泥里沉积,然后成为长时间的污染源,虽然现在低温时间不会挥发,但到了高温天气就有可能挥发出去,今后很可能再发生别的水质变化。

  据李介绍,在污染带到来前,专家组曾做过两天两夜实验,就是在水源地投放活性炭,在水上投放混凝剂和高酸混合剂,这样可把污染物含量降到标准以下。但这次处理的确很困难,一是必须避开高峰带,只有污染浓度降到略高于标准范围,吸附才能起作用;二是这次污染很严重,而且硝基苯是一种非常难降解的物质,氧化对它无效,目前国内又不能大规模使用高级氧化,只能靠活性炭吸附了。而即使是将1400吨活性炭都按时运到并投放到水里,也没办法彻底解决污染,只不过下游会不断有河流汇入,污染浓度会不断降低,但硝基苯很难降解,自然降解需要几年时间,目前它只能随着松花江水流下去。

  沉在水底的硝基苯浓度超过33mgL可造成鱼类及水生生物死亡

  与苯相比,硝基苯的毒性相对大一些,由于其密度大于水,进入水体的硝基苯会沉入水底,长时间保持不变,又由于其在水中有一定的溶解度,所以造成的水体污染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倾倒在水中的硝基苯,以黄绿色油状物沉在水底,当浓度超过33mg/L时可造成鱼类及水生生物死亡。饮用水可采取有效措施,环境影响无即时有效措施

  赵庆祥强调,苯、硝基苯对河流及其周围的影响是一个长期的生态问题,比如被植物吸收从而在生态链里产生循环影响,被土壤吸附后破坏土壤中微生物结构等,这个影响的程度目前还不能预估。

  “在解决饮用水问题后,更重要地是观察遗留下的生态影响。”赵庆祥指出,目前浮冰里可能会残留一些低浓度的苯、硝基苯,它们产生的影响要等来年春天才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