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歹徒列车上行凶疑因“旅途综合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9:23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安康讯(记者张晓强)昨日,本报报道了安康乘警与襄樊铁路公安部门联手行动,经过89分钟的斗智斗勇,在列车上成功解救两名被劫人质消息后,记者进一步了解到,劫匪崔某作案动机虽仍不明朗,但疑与“旅途综合征”有关。

  乘警描述解救人质细节

  “歹徒手持一把一尺多长的剔骨刀,但我们4个乘警只有一双防刺手套,说心里话,挺害怕,但毕竟我们是民警。”昨日,K261次列车当值乘警详细向记者描述了说服劫匪释放人质的过程。

  据介绍,当乘警赶到现场时,最怕劫匪因看见警察出现而狗急跳墙伤害人质,为打消劫匪敌意,乘警一开始就跟劫匪“套近乎”,先是给他抛去香烟,转移其注意力,然后又与他搭话,主动递上矿泉水。一番周旋之后,劫匪开始跟乘警有了交流。此时,乘警们注意到劫匪是个中年人,便劝他不管做什么事,都要替家里人想一想,并扔给他一部手机,希望他跟家人通话。这一举动明显触动了劫匪,乘警趁机劝告劫匪:“两名人质都还是年轻娃,跟你无冤无仇,是汉子,就别跟娃计较,把人放了。”这句话一下起了奇效,劫匪闻言后立即连推带搡,把人质“赶”出了车厢。

  “旅途综合征”进入高发期

  成功处置了劫持人质事件后,安康铁路公安部门已经决定对当值乘警组予以表彰奖励。记者昨日从警方了解到,劫匪崔某在事发前一直在河北打工,由于打工没挣到钱,自己感到无颜回家,心情十分郁闷,加之列车乘客超员,十分拥挤,因此其在火车上突然劫持人质疑与“旅途综合征”有关。安康铁路警方表示,近期,在北方的打工者因天气严寒开始大量返乡,因此,列车超员现象增多,“旅途综合征”也将进入高发期。

  警方提醒旅客,“旅途综合征”一般因旅行时车厢内较为拥挤、空间狭小,休息、饮食不能正常保证,情绪紧张等情况导致身体新陈代谢紊乱引起,一般可能会产生幻觉,表现为情绪反常、时哭时笑,严重时会向周围旅客行凶。因此,希望广大旅客在乘车时注意调节情绪和饮食作息,避免意外发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