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水力资源复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9:42 中国西藏新闻网

  历时4年的全国水力资源复查工作结束,我国可能开发的水力资源及其分布、经济可开发量和开发情况基本查清。此次复查增加了水力资源经济可开发量的统计,填补了我国水力资源普查的空白。结果表明,我国水力资源理论蕴藏量、技术可开发量、经济可开发量及已建和在建开发量均居世界首位,水力资源是我国能源资源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在全国能源剩余可采储量中,原煤占51.4%、水力资源(按使用100年计算)占44.6%、原油占2.9%、天然气占1.1%。大力开发水电,是保障未来我国能源供应的重要举措之一。国家发改委
副主任张国宝表示,这对国家制定好能源和电力发展规划以及相关政策具有重要意义,是我国能源发展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和重大成果。

  据全国水力资源复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复查成果:我国大陆水力资源理论蕴藏量在1万千瓦及以上的河流共3886条,水力资源理论蕴藏量年发电量为60829亿千瓦时,平均功率为69440万千瓦;技术可开发装机容量54164万千瓦,年发电量24740亿千瓦时;经济可开发装机容量40180万千瓦,年发电量17534亿千瓦时。截至2004年底,已开发装机容量约1亿千瓦,年发电量3310亿千瓦时。与1980年的普查成果对比,水力资源理论蕴藏量略有增加,技术可开发量和已建、在建开发量均有较大幅度的增加。现理论蕴藏量和技术可开发量按装机容量分别增加了6.7%和43.1%,按发电量分别增加了6.7%和28.6%。

  据测算,全国水力资源技术可开发量最丰富的三省(区)的排序为:四川第一、西藏第二、云南第三。全国江河水力资源技术可开发量排序前三位为:长江流域25627.3万千瓦,雅鲁藏布江流域6785万千瓦,黄河流域3734.3万千瓦,分别占全国技术可开发量的47%、13%和7%。

  全国水力资源复查:水力资源开发容量增四成

  国家发改委昨天发布了由其牵头组织的全国水力资源复查成果:根据对3886条河流的水力资源复查,全国水力资源技术可开发装机容量5.4亿千瓦,与上次普查相比,增加了43.1%。

  水力资源在我国能源资源中占十分重要的地位。在全国能源剩余可采储量中,原煤占51.4%、水力资源(按使用100年计算)44.6%、原油2.9%、天然气1.1%。大力开发水电是保障未来我国能源供应的重要举措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