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桐柏:人文关怀融入执法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9:43 检察日报

  记者到河南省桐柏县检察院采访时,该院“便民检务大厅”刚刚落成。进入便民检务大厅时,控申科科长柴立新正在埋头填写接访人员联系卡,一位老汉微笑着站在旁边等着拿卡。打量四周,发现整个便民检务大厅有100余平方米,各种设施配备一流。见到记者,柴科长介绍说:“便民检务大厅实行‘一厅式’接访,搭建起与老百姓的‘连心桥’。”据了解,3年多来,该院共受理、处理群众来信来访263件,检察长接待日处理来信、来访92件,切实做到信访案件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桐柏县检察院渎职侵权检察局已连续两年在南阳市检察系统业务考评中获得先进。说起话来两眼炯炯有神的局长梁志广介绍了他们把人文关怀融入办案的例子。

  今年2月上旬,在查办某计生所长赵某非法拘禁一案中,检察院准备对她采取强制措施。她很伤心地说其夫不在家,年幼的孩子由领导照顾着,办案人员及时将这一情况向院领导反馈。考虑到其年幼的孩子会受到伤害,桐柏县检察院决定对她暂不采取强制措施。得知这些情况,赵某深受感动,她不但主动交代有关事实,而且打消悲观情绪,积极配合办案人员调查取证,其家人也感激万分。日前赵某在法庭上真诚地说:“检察官对我的教育、鼓励和帮助,我将终生难忘,如果有机会,我一定会依法行政,依法办事。”

  桐柏县检察院检察长杜海宛对记者说:“文明执法,保障人权是司法文明的具体体现,不仅体现着对人的尊重,反映着诉讼的文明程度,而且有助于实现司法公正,树立司法活动的权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今后我们将把文明执法作为规范化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不断推动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切实保障人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