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原城市群 十年成一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9:44 东方今报

  郑汴融城·展望

  

中原城市群十年成一体

  中原城市群形成后,雄伟的黄河大桥将成为郑州和新乡之间的主要交通载体 记者 阎善良 摄

  【核心提示】

  郑汴一体化的意义,不仅在于它对中原城市群一体化的启动,还在于它对中原城市群一体化的标本意义。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经济调节处副研究员刘战国认为,它的成败也决定着中原城市群下一步的发展走向,如果效益良好,郑洛、郑新等将很快提上日程,而中原城市群十年联成一体的宏伟构想,也有了强大的现实支持。

  原阳人的融郑冲动

  11月23日上午10时,郑州黄河大桥桥北国道风卷黄沙,行人匆匆。毗邻国道的原阳县桥北乡政府静悄悄的,少有人来。该乡乡政府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说:“领导上县里开会去了,机关干部大都下乡去了。”

  沉寂了多年,这个淡出人们视野的原阳县一个并不引人注目的乡镇,在郑汴一体化启动中原城市群之际,重新纳入人们的视野。“几年前新乡市曾经提出过桥北新区建设,也引起不少人的关注,但最后却不了了之,没想到最近省里又提出了加快桥北新区的建设,这给原阳提供了一次大的发展机遇。”该乡乡政府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对原阳人来说,在桥北建立开发区紧靠郑州发展的梦想就一直没有停止过。三年前,桥北乡在国道的右边就建立了东西走向的桥北开发区。长约400米的街道两旁是整齐的黄色楼房,漂亮的路灯,宽大的店牌,前店后厂的布局,稀少的行人,这就是曾经的“桥北开发区”。做窗帘生意的张克说,开发区生意冷冷清清的,一些店铺已经关门大吉了,剩下的在惨淡经营。

  在街道上,仍可看到“桥北开发区××商店”,但是现在,桥北开发区的命运似乎并不好。乡政府办公室的李明说,桥北开发区已经是过去的事,现在这个名字已经不存在了。新规划中的桥北新区除桥北乡的一小部分外,还包括原阳县的祝楼乡和韩董庄乡。“现在郑汴一体化提上日程,如果省里支持,也尽快实现郑州新乡一体化,建立快速通道,原阳融入郑州的发展,桥北新区的发展就很有希望。”李明说。

  一河之隔的两地尴尬

  让原阳不能尽快融入郑州的原因,在于黄河的天然隔断,黄河成了两岸经济联系的最大障碍。而一座黄河大桥,成为障碍中的障碍。

  在地图上,原阳距郑州20多公里,距新乡40多公里。一座大桥的阻隔不仅是地理上的概念,也是带给原阳人的尴尬和无奈:虽然离郑州很近,但一座收费的黄河大桥,又让两地变得那么遥远。“因为过来过去要收费,我们轻易不到郑州去,虽然近,但我们感觉好像离了十万八千里。”当地不少人抱怨。

  而隔断的不仅仅是这些。当年从黄河大桥南的花园口镇搬到桥北原开发区的郑州黄河封头厂(现已经改名为新乡市中鑫封头制造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说,一方面是桥北原开发区的区位优势,另一方面是便宜的地价。他说,在黄河桥南的土地每亩价格约50万元,而桥北地价每亩不到5万元,征的面积大的话甚至不到2万元。“差别太大。”这位负责人说。

  原阳的现实,正是新乡与郑州割断的尴尬现实的缩影。针对这个现实,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所长冯德显分析认为,新乡和郑州隔河相望,黄河是两岸天然的分界线。直到上世纪80年代之前,两岸仍只能用早已废弃了的黄河铁路桥连通,经济联系长期受到阻隔。同时两岸又分属不同的行政区,经济发展方向也不同。1952年以前,北岸是原平原省省域,经济与京津唐保持联系,南岸属河南省,经济联系主要通过陇海铁路、京广铁路和上海及广州相通。

  他说:“判断一个城市发展方向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看经济要素往哪个方向流动。目前花园路快速向北延伸,证明北扩是郑州城市主扩方向之一。而现在,新乡的发展也越来越需要郑州,两地融合成一体,成为越来越紧迫的需要。”

  郑州和新乡的一体化发展,成为两地摆脱尴尬最主要的途径。“现在郑汴已经开始修建快速通道,如果郑州和新乡也修快速通道,并打破黄河大桥收费的人为屏障,两地联体发展就没有问题了。到时候黄河将成为两个城市的市内河。”新乡一位官员说。

  中原九城的一体现实

  郑州新乡一体化也将逐渐变成现实。据悉,有关方面正在积极谋划和论证新乡至郑州的快速通道。

  “省里已经规划建设黄河三桥,通过这座大桥,把新乡和郑州的郑东新区连接起来,在论证过程中,随着北京至郑州铁路客运专线的规划建设,经与铁道部负责同志的协商,拟将这座桥改建成公铁合一的特大型桥,这样就拓展了郑州向北新乡向南的通道,两个城市一体化就容易多了。”新乡市一位官员说。

  新乡市发改委副主任任世平说,根据新乡的定位,新乡应该积极接收中心城市郑州的辐射,充分发挥自身与郑州之间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发挥与兄弟城市相比较所具有的农业、制造业和教育产业等优势。

  “我们必须重视大郑州跨大黄河发展问题。”冯德显说。

  他说,我们在1998年前后研究大郑州发展时就提过此概念。2000年对原阳桥北调研和规划后进一步强化了这一思想,与郑州桥南新区的对应,应该叫桥北新区。从经济梯度上讲,南北一河之隔,地价就相差19倍,借助流通优势,桥北新区在市场建设等方面几年内就取得了长足发展。

  新乡与郑州一体化的现实冲动,就像是郑州和开封的一体化一样,只是中原城市群一体化的一部分。按照河南中原城市群的规划,除了这些地区的一体外,向西,还要规划郑州与洛阳的一体,这中间有上街、巩义、偃师等工业基础好的县(市、区),在郑州和洛阳之间打造一个工业带;往南,郑州也要与许昌连接起来,通过之间的新郑、长葛等有实力的县级市做支撑,也可以形成一个产业带,这样,从开封到洛阳、从新乡到许昌,就可以形成一个十字构架,把中原城市群九个核心城市连接起来,中原城市群一体化的轮廓就形成了。

  郑汴一体化的标本意义

  很显然,中原城市群一体化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又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而郑汴一体化,只不过是拉开了序幕。

  中原城市群的总体发展战略目标是要打造中国第四增长极,其基本途径是发展超级郑州,大力推进1+8中原城市群一体化。

  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经济调节处副研究员刘战国分析说,在中原城市群一体化的过程中,坚持的是“规划先行、重点突破、先易后难、分步实施、循序渐进”的原则。之所以先进行“郑汴一体化”,就是因为郑汴空间距离较近,历史渊源深,在经济和产业上的互补性较强,郑东新区的大规模开发,开封西区的大规模开发,两市相向空间延伸发展,以郑东新区为龙头进行空间对接成为必然。

  在实施“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大战略”的过程当中,“郑汴一体化”具有开创性的重大意义,它无疑起着示范带动作用和样板标本作用。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它在为中原城市群的一体化开拓一条新路,其发展模式的成功与否直接影响到整个中原城市群的一体化进程。在我省“十一五”规划中,除了确保完成“郑汴一体化”外,还要在“郑汴一体化”的基础上启动郑汴洛工业走廊的一体化,郑州新乡、郑州许昌的一体化也要积极推进。到2015年,力争基本完成整个中原城市群的一体化。

  “郑汴城际快速通道修好两年就可以看出其带动效果,预计2007年或2008年省政府就会决定是否修下一条路,乐观的话可能会同时展开修建几条城际快速通道,加快推进整个中原城市群的一体化。”刘战国说。

  下一步将是郑洛一体化

  郑汴一体化成功以后,下一步发展的重点将是哪里呢?

  据刘战国分析,下一步的发展将有三种可能:首先发展的是郑洛一体化,倾力打造郑洛工业走廊;其次是郑州和许昌的一体化;随后是郑州和新乡的一体化。“郑汴洛工业走廊是中原城市群一体化中核心部分的核心,它决定着中原城市群的成败。”刘战国分析说。按照规划,郑汴洛工业走廊将分为郑汴和郑洛两部分。其中郑洛城市工业走廊沿线由郑州、荥阳、上街、巩义、偃师、洛阳等工业密集区构成,是我省规模最大、布局最密集的工业带,同时与附近的十多个工业密集县城一体化发展,构成我省工业化和城市化最发达的地区。

  这个未来工业走廊的主要工业基地建设布局将形成郑州市区、洛阳市区两大先进制造业的龙头和基地,如果通过快速通道把它们联成一体,将成为河南省工业化重要的支撑点。

  至于郑州和新乡、郑州和许昌的一体化,则在郑洛一体化之后也会适时加快推进。刘战国说,郑州和新乡一体化有着很好的基础,郑州从郑东新区到黄河游览区,基本上已经成为郑州市的产业功能区,空间上也连在了一起,而新乡市的城区和高新技术开发区一直都在向南延伸,而且新乡市的“十一五”规划也已经决定在相邻的黄河桥以北大力度开发“桥北新区”,积极推进实现两个城市的对接。如果新乡“桥北新区”发展起来了,两个城市就等于连在了一起,黄河桥就变成了市内桥。

  相对来说,郑州和许昌的一体化比较容易,不存在架桥等问题。在郑州和许昌之间,城市化和工业化程度已经比较高,长葛市的发展也很快,郑许两个城市之间一体化实现起来也不难。郑州和许昌如果实现一体化,除了修建两个城市之间的快速通道以外,应通过中牟、新郑、长葛、许昌县四大支点的发展来夯实工业基础。

  记者手记

  根据河南“十一五”规划,提了近三年的河南城市群一体化最终找到突破点,郑汴一体化因此提上日程。对于中原城市群中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低的开封和急于壮大自己的郑州两个城市来说,这无疑是一次机遇;尤其是对开封,可能是其重新振兴的转折点。在这样的机遇中,郑汴一体化将给郑州和开封带来什么,一体化将受到怎样的阻力,能否突破行政壁垒顺利推进,开封在一体化进程中怎样才能把握住机遇,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进行了一系列的报道,并和大河网、开封宋网实行联动,在读者中展开不断的讨论,希望更多的人了解郑汴一体化,并支持其尽快实现。本报的报道在不少网友中引起强烈的反响,其中在大河网中一个话题点击人数就有近4000次,回帖近百条。这组报道到今天就结束了,我们希望通过大家的关注和呼吁,中原城市群的建设能够迅速成长起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