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罗志军:构筑自主创新体系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9:57 龙虎网

  【龙虎网讯】南京科教资源丰富,人才优势明显,如何将这些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南京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动力和举措?昨天下午,市委书记罗志军与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企业家和专家座谈,探讨南京利用创新资源,激发全民创新活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工作思路和举措。罗志军要求,放大优势,突出特色,确立中心城市的自主创新地位,构筑新的创新体系,增强南京自主创新能力。

  据介绍,2004年我市专利申请为3908件,但企业的专利申请只占30%,企业的专利拥有量也远没有达到国内先进城市的水平。市科技局负责人认为,南京的企业还没有成为自主创新的主体,南京科技创新服务体系的服务本领也远远不够。他认为,南京应当形成政府引导服务,以市场为主体、改革为动力,知识产权制度保驾护航的自主创新体系,政府尤其应当鼓励企业向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投资,获取技术创新能力的提高。国电南自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郭效军说,其实政府对科技创新的投入并不少,关键是要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将部分资金转化为风险基金,同时也能带动民间资本加入风险资金的行列。南京大学刘志彪教授对南京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出几点建议:政府资金应更多投入公共领域的科研项目,对应用性开发项目进行间接引导;政府应对科技项目的布局进行科学筛选,与南京支柱产业的发展相匹配;在创新策略上,对大多数领域应强调二次创新。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刘加平副院长认为,政府在引导企业自主创新上,要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建立自主研发机构,加强对企业成果产业化的扶持。对于企业来说,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不一定一味注重原始创新,有时加大对各种技术的整合力度,也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一条有效途径。

  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罗志军说,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方面,南京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一是院校资源,二是人才资源,三是中心城市所形成的辐射力和凝聚力,四是良好的制造业基础。另一方面,我们在自主创新方面还存在四大不对称,即:底蕴深厚的传统文化和创新的社会氛围不对称;雄厚的科教资源与成果运用的不对称;院所创新与企业创新的不对称;比较雄厚的产业基础与科技服务的不对称。这四大不对称制约了南京优势的发挥。

  罗志军说,未来五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南京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工作思路和目标还需要更加明确。第一,要放大优势,突出特色,明确地位,确立中心城市的自主创新地位。第二,构筑新的创新体系,形成市场调节创新要素的基本框架。核心是政府如何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把资金有效运用到培育具有自主创新实力的本土企业上去。第三,进一步激发社会创新活力,增强社会创新和发展的激情。创新的关键要素是人力资本,要释放体制机制的活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增强全社会创新的激情。第四,抓住大企业和院校的结合点,做足文章。要加大中介机构的市场化程度,通过中介机构引导企业带着自主创新的课题到高校“探囊取物”,同时引导高校向市场、向企业有针对性地倾斜研发成果和研发能力。将南京的高校资源、人力资源与南京的制造业基础资源很好地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作用。第五,加大对产业、企业和产品的培育力度,培育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本土增长点。第六,政府部门要建立提高自主竞争能力的服务体系。

  罗志军认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南京应在以下方面做更多努力。首先要对政府的资金投向作出调整,区分对象,更多采用风险投资形式。二是加大保护知识产权力度。三是加强信息服务工作力度,特别是要加大信息公开披露的力度。四是加强自主创新的人才培育,加大引进、培育、整合人才的力度。五是加强政务环境建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