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尔滨未现饮水致苯中毒事件 27日23时恢复供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9:5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1月26日消息 就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积极应对松花江水污染事件,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昨天连线采访了正在哈尔滨制水三厂指导恢复供水工作的黑龙江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杜宇新。

  记者:全国人民都非常关心哈尔滨的情况,我们看到哈尔滨市民的生活非常平静,而且整个秩序非常井然。过去这几天当中,您感触最深的是什么?

  杜宇新:这次大面积、长时间的停水,在我们这个城市的历史上还是头一次遇到。突然的停水给我们的生活、工作带来了很多不便和困难,但是我想传递一个信息:现在广大市民心态正常、生活一如既往,整个社会秩序井然。今天上午,我到香坊区的社区,走访了两个孤寡老人家庭。我看到他们家里的大小容器里都盛满了水,他们和我说社区的同志已经有专人负责为他们送水,他们说有政府的关照一点也不用担心。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这种沉着的心态、良好的素质,坚定了我们战胜困难的信心。

  记者:在停水之前我们也看到曾有报道说有一些市民到超市去抢购矿泉水,但是很快大家就变得平静起来。为什么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会有这么大的变化?

  杜宇新:我想对一个将近400万人口的城市来说,面对这样一个突如其来的公共危机,一些群众出现恐慌、市场出现一时的波动应该说是可以理解的,也是正常的。市民能够很快地平静下来,我想主要是两点:一是我们把真实的信息及时、全面地告知社会,使广大群众能够了解情况,积极地支持配合我们做好工作;再有一个就是各级党委坚强有力的领导和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使政府和群众之间就形成一种良性的互动,大家同心协力、共度难关、战胜困难。

  没出现因饮水致苯中毒事件

  记者:哈尔滨全市有900多万人口,市区有400多万人口,还有500多万农村人口。怎么保证农村人畜的用水安全呢?

  杜宇新:松花江流经哈尔滨市469公里,除了市区之外,沿江还有7个县(市)、256个村屯。这几天我们已经全面进行了部署动员,组织专人落实,并对沿线居民提前进行教育、防范。我们可以确保沿江的居民和牲畜不接触污染水源。沿江县(市)直接饮用松花江水的只有依兰县的达连河镇,大概有26000人饮用松花江水,政府已经落实了各种除水、净水防范措施,可以保证不会出现问题。

  记者:哈尔滨有没有人因为误饮了污染水而出现苯中毒问题?

  杜宇新:我可以负责任地讲,到目前为止,没有出现一起这样的情况。自从停水之后,政府立即启动了公共卫生突发事件预防机制,卫生部门加强了水质检测并采取了必要的消毒措施,对市民进行了饮水安全教育。同时,我们还专门指定了医院,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救护。我想不会出现苯中毒问题,即便出现,我们也有足够能力应对此次事件。

  27日晚11时恢复供水

  记者:什么时候能恢复正常供水?会不会出现遗留问题?

  杜宇新:应该说没有遗留问题。按照计划,哈尔滨27日晚11时左右将恢复供水。现在恢复供水是城市当务之急,我们已制订恢复供水方案,该方案经国家建设部组织国内知名专家补充完善,现在正抓紧实施。工程所需要的活性炭货源已全部落实,正陆续到货。制水三厂现场有1000多名武警官兵、解放军战士和干部职工昼夜突击。哈尔滨市长已向市民作出郑重承诺:确保按期供水,确保市民喝上安全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