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学生打字比写字顺手小学写字课开设严重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0:03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悠云报道按规定必须贯穿小学六年的写字课,现在大多只有一两年的上课时间。昨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眼下写字课已经成了小学课程里最“不受欢迎”的基础科目,锡城几乎没有几所学校能按照有关规定开足课时,孩子写字基本成了家长的“个人喜好”。

  陈陈今年10岁上四年级,令田女士骄傲的是,儿子的电脑打字一分钟能打近90
个字。但是最近田女士有点发愁了,原来班主任找她谈话,四年级要求更严格,作文成绩要算卷面分,其中就包括字迹这一项,而陈陈写的字除了难看,有时甚至连他自己都会“不认识”。陈陈告诉记者,不记得多久没有上过写字课了。另一所小学五年级的小尤说,从二年级下半学期开始就没有写字课了,因为“女生写字难看会很丢人”,所以她不得不回家自己练字。

  根据有关规定,小学1-6年级都要开设一定课时的写字课。

  低年级必须保证每周至少一至二节课,包括学习毛笔字和硬笔书法。此外,除了写字课外,平时在语文课或是早读课时,都应该有10分钟至20分钟的时间让孩子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正规的书写训练。但是,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小学里很少能坚持开设写字课。锡城大部分学校开设写字课均不足两年。不少学校甚至把写字课作为“课外活动”、“兴趣活动”或是作为“家庭作业”布置下去。

  无锡市教研中心负责小学语文教研的郑霞老师认为,书法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从小的方面来说,写一手好字的孩子,其学习态度、学习习惯不会太差,所谓“字如其人”。现在课程开设不足,孩子写不好字可能有几个原因:一是部分学校忙于应付教学内容和升学率而忽视了写字这项教学内容。另一方面是年轻教师对教授写字缺少一定的教学经验,和经验丰富的老教师相比,青年教师应当认真钻研这方面的内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