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文程度下降 台湾中学生创造新语言“火星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0:06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1月26日消息据台湾媒体报道,近来岛内学生中流行使用所谓“火星文”。高雄市国昌中学3名女学生,以半年时间调查高雄市中学生在网络上使用“火星文”的喜好程度,发现中学虽然普遍认同“火星文”容易造成中文程度下降,但是仍然爱用“火星文”。

  这3名女生所进行调查认为“火星文”是信息时代下的产物,有爱好者也有反对者,
但它确实是青少年的网络新文化,已是不可避免的趋势,她们认为应该学着去接纳和了解。就以“99,3qㄋ姑力i读猪,偶会+ Uㄉ﹗”为例,一般人可能都不知道,这段文字内容到底是讲些什么,其实翻成口语的意思就是“舅舅,谢谢你鼓励我读书,我会加油的!”

  岛内教育界认为,中学生尚处文字学习阶段,并不鼓励中学生使用这种“火星文”。此外,要写出一编好的文章,用字遣词造句如果欠缺逻辑出现“火星文”,将会造成不知所云的结果,无法提升中学的写作能力,中文程度更将坠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指导这3名女学生完成调查的曲秀英老师表示,在受调查的高雄市中学生中有近8成是小学六年级毕业前或就读中学后才开始使用“火星文”,在中学阶段则是极盛时期,到高中阶段虽仍受青睐,但有逐渐降温的趋势。

  3名女生调查发现,近年受到“新注音”输入法与网络发达的影响,注音符号已成为岛内校园中最流行的网络语言元素之一,再加入英文字母、数字、图像等,就合成为新的书写体“火星文”。(马克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