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1·9”特大走私案昨日一审宣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0:11 桂龙新闻网

  昨日上午9时30分,广西“1·9”特大走私案及偷开增值税发票案在北海市中级法院一审宣判,27名被告被判有罪,其中两名首犯冼水平和蔡奇深被判处无期徒刑。

  广西“1·9”特大走私案,是南宁海关成立以来侦破的案值最大、涉案人员最多、案情最复杂、覆盖地域最广、作案时间跨度最长的走私案。涉案的走私犯罪团伙共有5个,以家族式团伙作案,开办合法企业为掩护,采取“蚂蚁搬家”的小股走私方式,猖狂走私柴油
和棕榈油。以冼水平为首的走私犯罪团伙,还犯下了偷开增值税发票的罪行。

  法院以走私普通货物罪,判处被告人冼水平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以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判处冼水平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以走私普通货物罪,判处被告人蔡奇深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25名走私罪犯,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至11年,并处罚金5万元至440万元不等。5个走私犯罪团伙用于走私犯罪的车辆、船舶、手机等全部没收,上缴国库;继续追缴各被告人的走私违法所得,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法官宣读判决书时,走私罪犯家属在法庭上禁不住放声大哭,被法警制止。一名罪犯家属放声大哭后晕倒在法庭上,被法警抬出法庭抢救后苏醒。“油耗子”走私柴油达10万吨

  偷逃税近1.55亿元 举“合法企业”牌子

  走私柴油

  法院经公开审理查明:被告人冼水平,男,55岁,广西北海市人,大专文化,系北海市农渔物资综合部法人代表。2002年至2004年1月,被告人冼水平在北海市侨港海面收购他人从越南偷运回北海的无任何合法手续的0#柴油,亲自或授意、指使被告人冼中汉、李建雄和冼成儒(另案处理)等人,分别与供油老板庞上保、杜军初、蔡加顶、蔡奇深、许家恒及龙海(另案处理)等人联系,商定购买走私0#柴油的数量、价格等事宜后,向上述供油老板收购从越南经我国北部湾海域偷运入境的0#柴油。被告人冼水平为掩护其走私活动,以其任法定代表人的北海市农渔物资综合部下辖的北海市侨港镇华侨加油站作为其储存、销售走私柴油的据点,指使被告人冼中伟负责该站的日常管理工作。

  在供油老板将偷运入境的0#柴油运达北海侨港海域后,被告人冼水平指使冼成儒负责安排被告人冼康泉等人驾驶“桂北渔64847”等油船到“达平1号”船停泊点附近,或将冼水平所购买的走私0#柴油从供油老板的船上过驳,或经供油老板的船舶过驳至“达平1号”船后再驳至上述船只,利用冼成儒授意开出的“内部调拨单”作掩护,将上述0#柴油偷运至华侨加油站油库,被告人冼康泉代表船队对上述运至油库的0#柴油进行计量。在接驳走私的0#柴油时,被告人冼水平还指使冼中汉和李建雄在华侨加油站附近进行望风,窥探海关、边防、渔政等执法部门的动态,随时通过电话向其通风报信。

  虚开增值税发票

  偷逃税款

  为掩护销售上述走私的0#柴油,被告人冼水平利用北海市农渔物资综合部的名义购买部分合法的0#柴油和4#燃料油以获取增值税专用发票,或购买虚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用于上述走私的0#柴油的运输及销售。在运输走私0#柴油过程中,被告人冼水平授意翟茂徐等人使用“一票多用”(一张发票重复多次使用)、“货票不符”(票据的名称或数量与实际货物不符)等方法应付有关执法部门的检查。

  为应付工商、税务等有关部门的检查及偷逃国家税款,被告人冼水平和王文竞还指使郭家雄和财务人员制作虚假账目。为掩盖走私犯罪的事实及其从中获取的非法高额利润,冼水平没有通过农渔物资综合部的银行对公账户进行付款,而是亲自、授意和指使被告人王文竞先后利用本人及他人的身份证在北海建行、农行开设私人账户,用以收取和支付购销上述走私0#柴油的款项。

  从2002年至2004年1月期间,以冼水平为首的走私犯罪团伙共走私0#柴油66641吨,偷逃应缴税额为1.29亿余元。

  另一首犯蔡奇深,男,现年36岁,福建省石狮市渔民。2000年10月至2003年12月,以蔡奇深为首的走私犯罪团伙多次出资购买和租用他人船舶,从越南走私0#柴油入境,在广西北海海域销售给洗水平走私犯罪团伙,共走私0#柴油35000余吨,偷逃应缴税额为2585万余元。

  来源:南宁晚报选稿:见习编辑叶焱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