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分享智慧 共创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0:18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祝贺文化产业发展(四川·成都)论坛暨首届四川文化项目推介会开幕

  ■本报评论员 岁末锦里,嘉宾荟萃。文化产业发展(四川·成都)论坛暨首届四川文化项目推介会今天隆重开幕。这次盛会是我省文化建设领域的一件大事、盛事。盛会搭建起一个高规格、高层次的思想交流、观念碰撞的平台,必将促进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阔视野,加快我省文化产业发展。

  当今世界,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以文化为依托的文化产业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朝阳产业。随着我国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消费结构开始升级换代,文化、娱乐、信息等精神产品在消费支出中的比例不断增大,文化产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对加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作为西部大省,四川历史文化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富。源远流长的巴蜀文化,为发展文化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把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纳入四川实施跨越式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四川文化产业发展,加快建设西部文化强省步伐。全省文化产业在整体推进中突出重点、在加快发展中壮大实力,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全省初步形成以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和文化演艺为主,涵盖不同领域的多元化产业结构;以中心城市为核心,辐射带动县、乡、集镇的产业区域布局;以大型国有文化集团为龙头,多种文化经济实体并存,推动整个产业发展的微观主体框架。文化产品市场和生产要素市场建设步伐加快,社会化的现代流通方式和多元化的投融资机制初步形成,市场在文化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明显发挥。传统文化消费持续升温,新兴数字娱乐消费异军突起。市场主体日趋活跃,国有和民营的各类文化机构积极拓展市场。

  智者识其短。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四川文化产业总体上还处于起步阶段,与沿海发达省市相比,总量偏小、比重偏低,集中度、关联度和集约化程度不高,实力和竞争力不强。不仅产业发展存在诸多问题,各种体制性障碍、市场性和政策性障碍还制约着我们加快发展的步伐。究其根本,是观念滞后。这就需要我们学习和借鉴国内外文化产业发展先进的思想和理念,在转变思想观念上取得突破。

  本次论坛和项目推介会,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交换信息、分享智慧、行业对话、扩大四川和海内外文化产业界合作的平台。我们深信,通过各方共同努力,文化产业发展(四川·成都)论坛暨首届四川文化项目推介会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