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康庄路上热心人——记文成东溪乡侨联主席胡从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0:19 温州新闻网

  文成县东溪乡是一个地处边远、基础设施薄弱的乡镇。然而,近些年来,该乡的康庄工程建设却开展得有声有色,知情的人都说,这当中凝结着乡侨联主席胡从玫的一份心血和汗水。

  东溪乡是文成著名侨乡,全乡人口仅 13000来人,却有5000多侨胞旅居在世界30 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75岁的胡从玫,退休前是一名从教近40年的老教师,在文成玉壶一带可
以说是桃李满天下,他的许多东溪乡的学生都出国成为了华侨。

  胡从玫从1997年参加东溪乡归国华侨联合会,先后担任乡侨联副主席和主席,在他心中想的和做的,就是如何发挥自己国外亲戚多、朋友多、学生多的优势,积极穿针引线,牵线搭桥,筹集侨资搞好东溪乡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当地经济发展。

  胡从玫担任乡侨联副主席之初,乡中心的6公里路段要进行砂石改水泥路面。在整个的投资中,有三分之一需要社会捐资。作为侨联的骨干,胡从玫不仅自己带头捐资1.5 万元,还通过侨联,广泛发动华侨和侨属捐资,共为公路建设筹集了7万余元的资金。

  这次筹集侨资的经历,使胡从玫认识到,侨心的凝聚是靠平时的爱心来换取的。吸引侨资的工作必须做深做细,做在华侨和侨属的心坎上。为此,第二年,他主动到各村进行摸底调查,弄清本乡归侨、侨眷及海外华侨从业的详细情况,做到对侨情底子清、心中明,并在春节、重阳节组织专职干部上门看望年老多病和有困难的归侨、侨眷,分别送上慰问品和补助金。在此基础上,他还以侨联的名义,向国外的 80余位侨胞发出了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的倡议书。同时,自己打电话给国外亲戚、朋友和学生,动员他们为家乡捐资。

  鸿雁传书也传情,2003年东溪乡开展康庄工程建设,华侨捐资相当踊跃。胡从玫的学生、旅荷华侨胡绍光一人捐资60万元,胡从玫的亲戚胡绍查捐资25万元。两年来,全乡华侨和侨眷在康庄工程上捐资已达250余万元。

  引进侨资,怎么利用好?为此,胡从玫义务当起了工程监督员。2004年8月的一个下午,胡从玫先生在家突然接到了一个海外华侨电话,对方称有亲戚打电话给他,说碧溪村后山上的新桥设计方案里涵洞只有两个,而他认为最好是三个,只有这样才能确保行洪安全。而此时,恰巧工程施工到了该位置。胡从玫不顾外面的烈日,立即让外甥用

摩托车把他从玉壶带到施工地段,进行实地勘察。在认同那位华侨的意见的情况下,及时让施工停了下来,并与县康庄办进行了协商,修改了原有的设计方案。这样一来,该桥终于经受住了今年一次又一次的台风考验。

  东溪乡乡长严炳宽告诉记者,由于有了牵线搭桥人,这几年侨资的引入使该乡顺利建成 30多公里的康庄工程,18个行政村中的16个村都通上了水泥路,东溪乡也一举获得文成县康庄工程一等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