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泾河原始人房子装修奢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0:23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泾河原始人房子装修奢华(图)

  

泾河原始人房子装修奢华(图)

  本报讯(记者原建军实习生孙娜)8000年至5000年前,关中泾河沿岸,在一处面积达12万平方米的地域内,生活着一群原始人,他们使用着骨器、石器来生活生产,烧制着各
样陶器打水煮饭。令人有些惊讶的是,他们中有人居住的“房子”面积达到了190平方米。房子不仅大,装修也很“高级”,屋内地面铺设的材料硬度接近现在的100号水泥,墙壁上用动物血来描画出紫红色的彩绘。

  位于彬县炭店乡水北村五组南约50米的泾河岸边早在1959年、1989年就对其开展了两次普查,探明遗址面积达12万平方米。因国家规划的高速路将从遗址上经过,所以从2005年6月开始到现在,省考古研究所和咸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组队,对水北遗址进行全面调查、勘探、发掘。其中,发掘面积近2400平方米,发掘出仰韶文化中、晚期灰坑107个,房址4座,陶窑1座,墓葬3座,并出土了大量的陶器、石器、骨器等遗物。

  那时先民住什么房子呢?考古人员说,房址的形制有半地穴式和地面式两种。其中一处五边形的地面式房址东西长20.1米,南北宽12.2米,面积达190平方米,这是迄今为止在陕西地区发现面积最大的仰韶时期(距今有7000年至3000年)房址。这处超大房屋的地面经过多层处理,下部为火烧土的黑色硬面,上部为料礓石与沙土混合材料涂抹,十分平整,硬度接近现在的100号水泥;房子内侧墙壁上发现有朱砂或者动物血所涂的紫红色彩绘。在遗址出土文物中,有彩陶、铁轨式口沿罐、喇叭口尖底瓶、陶刀、陶纺轮、石刀、石杵、石斧、石凿、石弹丸、骨锥、骨针、骨镞和骨笄等。专家说,根据这些器物判断,水北遗址主体的时代约为仰韶文化中期至晚期,但最早有可能早到老官台文化(距今8000年),并延续时间长达三千年。

  主持该遗址发掘工作的省考古研究所田亚岐研究员认为,水北遗址是泾水中游地区第一处大规模发掘的史前时期大型聚落遗址,其延续时间长,遗迹分布密集,房屋形制特殊,规模庞大,出土器物种类繁多等,这在泾水流域是罕见的。值得一说的是,水北遗址与扶风案板、宝鸡福临堡等仰韶文化中晚期遗址,以及临潼姜寨、蓝田氵曳湖等仰韶文化遗址,甚至与华县老官台、临潼白家村等史前遗址都有文化上的交互影响作用,这对于整个关中地区先民的生活分布、迁徙甚至战争的历史还原大有裨益。

  下左图:在这个延续了3000年的原始人遗址中,出土了众多类型繁多的物品。图中所显示的就是刚刚修复好的几件原始人器具,有尖顶瓶、双耳罐、陶罐、陶碗、陶盘。它们做工细腻,造型朴美,颜色有别。

  下右图:从这张图片中可以看出这个最大房屋内部结构复杂,柱洞众多,结构非常讲究。(记者原建军实习生孙娜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