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反家庭暴力需要社会各界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0:23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顾荣实习生单艳红)昨天是“国际消除对妇女的暴力日”,我市13个区县妇联工作人员纷纷走上街头,在繁华地段开展宣传活动。在钟楼邮局门前,城三区妇联以及公安、检察、法院、法律援助中心、省妇女家庭研究会的工作人员散发宣传资料,接受市民的现场咨询。但从现场情况看,投诉者不多,专家指出:由于家庭暴力涉及到隐私问题,应该倡导一种良好社会氛围,各方共同努力让家庭暴力永远消失。

  据市妇联权益部部长李长英介绍,从近几年妇联接待的咨询投诉情况看,家庭暴力来访量一直居高不下,约占来访总量的1/4左右,占婚姻家庭类来访量的40%以上。尽管我市出台了《西安市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条例》,并于今年11月1日起开始施行,但从目前情况尚看不出《条例》的作用。

  尽管宣传现场吸引不少市民,但大多都是稍微驻足,拿一些宣传资料,匆匆而去。能够真正向专家咨询反倒是一些年龄大的人,而有的人即便咨询也被冠以是“朋友的事”或者“亲戚的事”。

  李长英说,由于家庭暴力涉及到隐私问题,一般人大多不愿意将其公布在“光天化日”之下。在以往的工作经验中,李长英发现,很多人遇到家庭暴力问题往往不是选择就近的社区、区妇联投诉,而是远远赶到市妇联进行咨询,因为她们觉得那些地方离她们太近,容易让亲戚朋友等熟识人知道。还有的人,例如老人在再婚方面与家人发生分歧,但他(她)仍需要靠儿女养活,因此大多忍气吞声,仅仅是到市妇联向专家倾诉来缓解心理压力。

  我市《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条例》的出台与施行就是要在全社会营造一种氛围,让大家都来关注家庭暴力带来的社会危害,各方共同努力,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让家庭暴力永远消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