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宝”身穿“海绵大衣”来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0:46 新闻晨报

  60多件大唇犀动物的化石排列整齐地躺在甘肃和政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里,宛如正等待检阅的“兵马俑”,它们身上仍散发着当年驰骋草原的威风。包括它们在内的甘肃和政县127件“国宝”化石将首次走出大西北来沪与市民“零距离”接触。

  和政蕴藏诸多“世界之最”

  今天晚上,记者经过数小时的长途颠簸,赶到了甘肃省和政县。

  位于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的交汇地带、距兰州尚有100余公里的和政四面环山,气候干冷,山上还有残留的雪迹。让人几乎难以想象的是,早在距今1500万年以前,这里的气候曾经温暖湿润,生活着许多动物的“祖先”。

  生活在侏罗纪的恐龙灭绝之后,随着时代的推移,铲齿象群成为这块土地的主人。与现在的大象相比,它们的象牙很短。但是,由于它吃草时常常偷懒,只要用下颌和门牙将沼泽内的水草一铲,用鼻子一卷,像切割机一样将草送进嘴里,所以铲齿象的下颌和门牙长成了一副“巨铲”。

  又经过500万年,这里的主人已经换成了三趾马,它与现代马的最大区别在于长了三个脚趾,跑不快的它因此经常遭受脑袋与现在的老虎脑袋一样大的鬣狗的欺负。

  沧海桑田,世事变迁,这些“祖先”也早已被埋进了土中。直到20世纪50年代,当地农民在耕作时,经常发现捡到“龙骨”,经过专家研究,竟然有惊人发现,小小的和政县竟然蕴藏了诸多世界之最:发现最多的三趾马动物群化石,独一无二的和政羊化石,最大的鬣狗化石,最丰富的铲齿象化石,最大的真马化石。

  现在,这些“世界之最”级的“国宝”化石已整装待发,准备来沪向上海人问好。

  两大博物馆合作“护驾”

  据了解,目前和政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已经收集到了各类古动物化石标本约5700件,而这次将来沪展览的127件“国宝”中有不少是该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其中包括身高4米多长的长颈鹿祖先萨莫麟以及现代北美麝牛的祖先和政羊、大唇犀、铲齿象和三趾马等5具保存非常完好的动物骨架,另外还有一整套三四个月至40余岁的铲齿象系列头骨标本。

  为了让127件化石完好无损地抵达上海,上海市科技馆与上海市博物馆的专家首次合作,动用目前国内最严格的保护措施运送化石,全程将由警方护送。

  “六度防护”保化石平安

  今晚,记者在和政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里看到,数十个由上海专家为化石量身定做的木箱已经运到门口。

  化石装箱之后,大的化石还填入厚度达10厘米的海绵块,小的化石则填入1厘米至5厘米的海绵,不仅能做到“六度防护”保护化石,而且比以往用木屑填充更加防震。一些大的动物化石骨架将按照四肢、肋骨、脑袋等骨头构成分装入七八个箱子。

  上海市科技馆业务处处长李战介绍说,由于这批古生物化石距今较侏罗纪时代的恐龙更早,有些化石还没有完全愈合,运送时稍有不慎都有可能损坏。所以,运送难度更大。

  部分展品可“零距离”接触

  以往展览往往都有不能触摸、不能拍照等禁忌,然而这次的展览将打破常规,市民将被允许“零距离”接触部分化石标本,不仅能凑近闻,更允许用手摸。当然,对于一些特别珍贵的展品,科技馆还是会加以重点保护,市民是“只可远观不可亵玩”。

  上海市科技馆的王吉良博士告诉记者,考虑到上海市民将是第一次看到如此大规模的古生物化石展览,科技馆不仅准备了1000平方米大的展厅,更预备将其中部分化石与上海市民真正“零距离”接触,市民不仅能通过不同角度感受生活在1500万年之前动物的形态。同时,市科技馆还将在网上开放多种图文资料,供市民观看。

  据悉,上海市科技馆古生物化石展览将于明年1月中下旬与上海市民见面,展览为期2个月,展览将免费向市民开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