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心城区渐摘“热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0:47 新闻晨报

  □记者葛志浩

  晨报讯炎炎夏季,延中绿地周边区域,最高气温比同类地区低2.4摄氏度,绿地为城市降温的效果极为明显。市气象局历时多年调查,昨日披露了一项最新研究结果,植物正成为城市抵抗气候变暖的利器。随着申城绿地面积的不断扩大,中心城区正逐渐摘去“热帽”,热岛效应明显缓解。在不久的将来,市中心将不再成为城市“热源”的代名词。

  中心城区历来被认为是“热中心”,但随着上海绿地面积的扩大以及合理规划,徐汇区、长宁区等夏季的热岛强度明显改善。负责此次“城市绿地布局和规划与改善城市生态环境质量的研究”课题的高级工程师周红妹告诉记者,经过数年的观察比较,他们得出一个结论,即绿地面积越大,其周围地区降温效果越明星。其中,6万平方米以上的绿地可让周围9万到13万平方米的区域享受到舒适的温度,而8万平方米以上的绿地则兼备明显的降尘作用。

  通过水汽交换,这些绿色植物能静悄悄地吸收热量,同时将地下的水汽“还”给空气,这就是绿地的“降温”原理。周红妹表示,卫星监测图显示,随着大型绿地的增多,一直“热”得发“红”的黄浦区已逐渐变成“绿色”,这意味着中心城区已开始慢慢摆脱“热岛”的称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