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外华侨华人已成反独促统重要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1: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马尼拉十一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 余显伦 关向东)第二届“中国和平统一亚洲论坛”二十四日晚在此间闭幕。是次论坛传达出的信息表明,海外华侨、华人已成为反对“台独”,推进中国和平统一的一支重要力量。

  本次论坛有来自亚洲、欧洲、大洋洲的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近三十个华侨华人团体,以及菲华社会七十多个团体的五百余位代表与会。论坛发表的共同宣言表示:“反对和遏制
‘台独’已是当前海外炎黄子孙的首要任务,也是对国家、对民族、对历史必须承担的重大责任。”旗帜鲜明地表达了海外华侨华人反对“台独”的共同立场,及对中国和平统一大业历史使命的承担。

  其实,一直以来,海外华侨、华人都在关心、支持祖籍国的和平统一事业,并亲历其间。据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在希介绍,目前在世界八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已经有一百五十多个反“独”促统会成立,还有更多的爱国侨胞和社团,以各自不同的方式从事反“独”促统活动,广大海外同胞正成为促进两岸关系,推动祖国统一的巨大力量。

  而对“台独”分裂活动可能造成的危害,海外华侨、华人亦有了清醒及深刻的认识。菲律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陈本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若“台独”分裂势力的图谋得逞,受害最烈的当是台湾同胞,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的安全亦会受到影响,而身处东南亚及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华人势必受其所累,因此,全球反“独”促统的华侨华人必须聚成一个声音,形成具影响力的反“独”促统声势,对“台独”分裂势力造成强大的压力,以阻遏“台独”分裂势力的图谋得逞。

  此外,海外华人、华侨反“独”促统力量在对其所在国家和地区政府、国会、智库及主流传媒,宣传中国政府在解决台湾问题上的基本方针政策,宣传其祖籍国对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诚意,让国际上了解并支持中国的和平统一事业方面亦付出了心力。

  出席本次论坛的与会代表共同体认到,反“独”促统是继辛亥革命,支持抗日战争后,海外华人华侨的第三次爱国高潮。

  本次论坛形成的共同宣言称,海外华侨、华人清醒地认识到,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的斗争依然十分严峻,“台独”分裂势力的活动已日益成为台海和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现实障碍,成为中国和平统一进程中的最大祸害。

  宣言吁请海内外炎黄子孙发扬中华民族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光荣传统,不分党派、政治信仰,摒弃前嫌,求同存异,在中国统一、民族振兴的旗帜下,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历史使命,把反对“台独”,促进和平统一的进程不断向前推进。

  菲律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陈本显在二十四日晚的闭幕致辞中表示,作为海外华侨、华人,坚定不移地支持与广泛宣传中国政府和平统一的政策,是海外华侨华人反“独”促统力量最重要的使命之一。今后,将加强海外华人、华侨反“独”促统力量的联系,加强团结,为实现中国和平统一的共同目标,继续努力,继续奋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