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育部副部长称义务教育工程将被加强审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1:21 桂龙新闻网

  教育部副部长表示,教育经济活动将全部纳入内部审计范围

  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承诺,教育审计部门要加强对“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等项目的审计力度,将教育经济活动全部纳入审计范围。

  昨天,教育部官方网站公布消息说,在前天举行的全国教育审计工作会议暨中国教
育审计制度建立20周年总结大会上,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说,今后教育审计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将教育经济活动全部纳入审计范围,加大事前、事中审计力度及效益性审计力度,继续对预算执行情况和国家重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

  背景:审计署曾公布高校违规收费问题

  此前,国家审计署发布的审计报告中,公布了教育领域的财务问题,先是18所高校违规收费逾8亿元,然后又有四六级考试委员会违规收取考试费1.4亿元,而且还查出校办企业的一些财务问题。在审计报告出来后,教育部曾表示要抓紧研究。

  现状:教育经费存在使用效益不高情况

  教育部官方网站转述了袁贵仁在大会上对当前教育审计形势的分析。袁贵仁说,当前教育经费和筹措渠道增多,教育资金面临的风险加大,教育投入持续增长的同时,教育投入严重不足和教育经费使用效益不高的情况,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仍将同时存在。

  袁贵仁说,教育审计工作是为防范学校经济风险服务,为提高教育资金使用效益服务。

  措施:加强对校办企业及领导干部的审计

  袁贵仁表示,教育部要求教育审计部门及早介入教育领域建设工程,逐步开展对教育领域大中型建设工程的全过程审计,加强对校办企业的审计及规范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审计。

  教育审计机构在大额资金使用上,将发挥事前控制作用,袁贵仁称,要进一步加强对“211工程”、“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等项目的审计力度,确保资金合理有效使用,确保实现预期效益。

  目标:杜绝和防止乱收费等违规行为

  除了将教育经济活动全部纳入审计范围外,袁贵仁还指出了教育审计工作的另外两个目标。他说,加大事前、事中审计力度,进一步防范风险,确保资金安全,杜绝和防止违规投资、借款、乱收费、私设“小金库”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要加大效益性审计力度,进一步提高大额专项资金、基本建设资金等各类教育资金使用效益。

  ■专家观点

  教育系统审计还需内外结合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审计承诺重在落实

  昨日,针对教育部的审计承诺,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此举跟国家审计署审计报告披露的问题是有联系的,这说明,教育部发现了教育领域公共财政支出存在着问题,但承诺归承诺,关键还在于执行与落实。

  竹立家说,国家审计署掀起的审计报告中,教育系统的问题比较突出。现在教育部承诺要将教育经济活动全部纳入审计范围,加强内部审计,这也是教育系统自我管理的重要内容。

  他表示,不管是“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还是“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这些花的都是纳税人的钱,属于公共财政支出。只要属于公共财政支出,必须经过国家审计署或者全国人大相关部门的严格审计。

  他提醒说,要真正实现教育领域的钱花到实处,花得透明,除了教育系统内部审计以外,仍需要国家审计署的审计,实现内外结合,才能更好地发挥审计的作用。

  来源:新华网选稿:见习编辑苏熹作者:新京报郭少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