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未来咋发展九成学生没想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1:27 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殷雪莲)昨日,重庆工商大学6000毕业生来到该校的双选会现场,应聘现场近300家用人单位抛出的8000多个职位。

  在求职现场,许多用人单位在面试时都不约而同对求职者提出职业规划方面的问题,然而这类看似简单的问题却难倒了半数以上的本科生。

  据相关人士对我市4所大学的毕业生进行的调查,95%的学生都没有对职业生涯进行规划。

  职业规划难倒本科生

  “你了解我们公司吗?”工商大学市场营销专业的小谢在应聘一家民营企业时被主考官这样问道。“我知道你们公司是重庆的著名企业。”“还有呢?”“就知道这些。”“你进入公司未来5年准备往什么方向发展。”“这个还没想好。”这是昨日记者在双选会现场听到最多的对话,据记者统计,这个问题竟有半数以上的本科生回答不出来。

  职业顾问万本琼告诉记者,一般企业在面试时都会问求职者对公司的了解程度,主要考查求职者在应聘这个职位时是不是真诚;提问对自己的职业规划,主要是考查求职者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是否和公司的发展方向一致。

  许多本科生在职业规划上都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有的甚至在面试时去做什么都不知道,所以就导致了在面试时对单位信息描述不准确,回答不上考官的问题,自己的优势也不能突出。九成学生未进行职业规划万本琼向记者透露,前段时间对我市4所大学的毕业生进行了一个调查,发现95%的学生都没有对职业生涯进行规划的意识。万本琼介绍,大学生进入大学一年级就应该对自己的人生进行规划。首先要准确地评估自己掌握的知识和技能;其次要善于剖析自己的个性特征,这是职业生涯规划的基础。到了大四就应该对自己的口语表达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进行训练了。

  双选会·现象

  旅行社双选会上“组团”觅人才旅游业急需男导游

  本报讯(记者唐小涛)与大多数用人单位不同,重庆500多家旅行社昨天以行业身份“组团”在工商大学双选会现场寻觅人才。

  记者在现场看到,重庆总商会旅游同业公会包下了一整间大教室接待应聘学生。近20位工作人员代表业内挑选旅游人才。截至中午12点,招聘现场就接到上千份求职简历。

  据透露,在接下来的各高校双选会中,旅游同业公会均会派出代表进场觅才。重庆某旅行社总经理刘铭说,虽然应聘者众多,真正能进入他手中重点名单的却寥寥无几,整个上午也只有10多位大学生上榜。

  记者发现,多数上榜学生为女性。对此刘铭颇感无奈:“女性适合做文秘、计划调度等工作。其实行业更多地需要男性导游,但符合要求的男生的确不多。”

  双选会·信息

  常熟招聘团今在渝揽才

  本报讯(记者牟晓晖)今天,江苏常熟招聘团将入驻华新街市人才大市场,举办“2005年江苏省常熟市(重庆)高层次人才专场招聘会”,45家用人单位的1000余个职位虚位以待。

  据了解,随团来渝的45家企业将提供涉及行业机械、化工、轻纺、钢铁、建设、教育等行业的1000多个岗位。其中不乏芬欧汇川、阿托菲纳、理文造纸等世界500强外资企业。目前,常熟招聘团需求的前十个热门专业为:机械制造、纺织服装、市场营销、电子电气、医药化工、建筑、金属材料、企业管理、国际贸易、外语。常熟招聘团要求硕士以上学历的只占7.2%%,专科和本科学生将成为他们招聘的主角。外资企业专场招聘会明举行外资银行首进入人才市场本报讯(记者牟晓晖)明天,由市外商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主办的“2005年秋季外资企业专场招聘会”将在华新街市人才大市场如期举行。

  据了解,招聘的单位包括日本东亚银行、深圳科美西迪实业有限公司、德国哈恩库博工具有限公司、重庆ABB变压器有限公司、江苏托克斯冲压、美国西方技术重庆威泰环保技术有限公司、百胜餐饮集团(肯德基)、重庆家乐福商业公司、锦江麦德龙股份公司、前卫克罗姆表业等。这是外资银行首次进入人才市场招聘“海选”人才。行业以银行、百货、汽车、机械制造业为主。预计对外语类、外贸类、经营管理及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量较大。

  又讯今日重庆大学双选会和西南大学双选会将在2所学校举行。提醒求职者提前到达双选会现场,并带好简历、身份证、登记照、证明文件等,以供考官参考。本报记者殷雪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