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现金回收啤酒瓶盖属商业贿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1:27 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龚予)啤酒公司以给付现金的方式,回收酒店服务员手中的啤酒瓶盖,诱使其专门向顾客推销该品牌产品,属典型商业贿赂。昨日,记者从市工商局获悉,下一步工商部门将在医药、保险、消费及旅游四大领域,重点打击七种商业贿赂行为。消费者如发现这些贿赂行为,可随时拨打12315进行举报。

  四大领域列入打击重点

  据了解,此次列入打击重点的都是市民反映问题强烈的几大领域:医药购销领域,将重点打击医药购销中的商业贿赂行为;各类保险领域,重点打击建筑业保险、医疗保险、学生保险、交通运输保险等行业的商业贿赂行为;消费领域,重点打击大型零售商业企业、饭店以收取高额“入场费”为销售条件的商业贿赂行为;旅游市场领域,重点打击强制消费返点的商业贿赂行为。

  拿七种贿赂行为“开刀”

  “为了提高自己的销售量,一些酒类经营者通过直接付现金的方式,诱惑酒吧服务员专门向顾客推销一个品牌的酒,这是典型的商业贿赂,属重点查处对象。”市工商局相关人士昨日表示,除此之外,药品经销商为销售药品,在医药购销中以付现金、实物或假借促销费、宣传费、赞助费、科研费、劳务费、咨询费、佣金等名义向医院进行贿赂的行为;医院以给付“介绍费”、“处方费”等名目为手段,诱使其他医院医生到本院做CT检查或其他检查的行为;商场为吸引旅行社和导游人员,组织旅行团到该场购物,按游客购物成交额的一定比例,返给旅行社或导游人员财物的行为;大型零售商业企业、饭店以收取高额“入场费”为销售条件,通过“宣传费”、“赞助费”等名义向供货商收受财物的行为;建筑施工企业为承包工程项目,直接或假借其他名义给付建设单位财物的行为;建设主管部门、医院、教委或学校、车站等单位收受保险公司贿赂等六大行为也被列入其中。

  建立商业贿赂举报系统

  “随着经济发展,商业贿赂的花样不断翻新,手段也越来越隐蔽,多数案件没有第三方当事人,所以办案中经常缺少线索。”市工商局公平交易处相关人士表示。

  据透露,为扩大案件线索来源,市工商局还建立了商业贿赂行为举报系统,培养了一批自己的“线人”。如遇上述贿赂行为,市民除了可通过12315举报外,在市工商局红盾网上,还专门开辟了经济违法举报版块,消费者如担心信息泄露,也可以通过发电子邮件到gcl1234@sohu.com进行举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