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污染过后的松花江水经三道程序处理可放心饮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1:3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昨天,负责松花江污水处理净化研究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圭白向记者透露,经过数名专家的连续攻坚,污染过后的松花江水在经过三道程序的处理后大可放心饮用。“到时候我要喝第一口水。”李圭白说。

  院士要喝第一口水

  据李圭白介绍,为了保证饮用水的安全,届时,供排水集团首先在取水口加入粉末活性炭,接着在净水厂的沉淀沙池加入净水池,经过这两道处理程序,水就已经完全符合国家饮用标准,但为了让市民更加放心,专家们决定再增加一道处理程序,在净水池加入颗粒活性炭。

  此前黑龙江省省长张左己已表示,他要喝第一口污染过后的水。当记者将这个信息告诉李院士时,李圭白丝毫没有“谦让”之意,“我要和省长争喝第一口水。”

  最初供水只是间歇性供水

  李圭白院士同时向记者透露,恢复供水并不意味着哈尔滨市民全天都可以享用松花江水,因为最初的恢复供水并不是全天供水,而是采用间歇供水的方式,每天供应20万吨松花江水给哈尔滨市民,而正常情况下,哈尔滨城区每天所需的松花江水为85万吨。

  对于为何采用间歇供水,李院士的解释是,新的净化处理需要一段调试过程,然后再逐步恢复到正常的供应量。至于何时能全天供水,李院士没有给出确定时间,说要根据实际情况再定。

  6个月内可能有二次污染

  “污染带过后就不能说明一切就完事,分解能力很低的硝基笨或许还有一部分沉积在松花江下面,等到来年开春温度上升时,这一小部分还可能释放,造成二次污染。”市政环境工程学院院长任南琪告诉记者,除非洪水来临,潜在的二次污染就一直可能存在,这个时期可能要维持6个月。

  《广州日报》供稿

  哈市共调水12000吨

  据新华社电记者从哈尔滨市2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4日,哈尔滨市已调入饮用水总量达到12000吨。哈尔滨市饮用水市场正常日销量800吨,目前饮用水日销量900吨。

  截至22日8时,哈尔滨市就陆续收到省内城市支援的饮用水550吨,并平价出售给居民。当天,市政府从省内城市调入饮用水1000吨,大型超市沃尔玛、家乐福、好又多、大福源等利用原有进货渠道组织进货1000吨,加上原有商业库存近500吨,全部投放市场,使饮用水市场销售紧张的状况得到缓解,市场趋向平稳,居民购买趋向正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