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岛儿童公园门建炮楼 市民感觉被侮辱(图) 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2:30 青岛新闻网

  

青岛儿童公园门建炮楼市民感觉被侮辱(图)

  铺地工人的身后就是已经停工的两座“炮楼子”。

  

青岛儿童公园门建炮楼市民感觉被侮辱(图)

  效果图上的建筑的确很像“炮楼”

  “这里竟然盖起了两座‘炮楼子’,你们快来看看吧。”昨天下午,市民张先生给本报打来热线电话说,正在修建中的儿童公园大门,竟然盖起了两座“炮楼子”。记者现场了解到,由于居民反应强烈,建设单位已经停止施工,并准备尽快拆除。昨天下午3时,记者来到辽宁路上的儿童公园正门。现场一些老人围在一起,看着不远处的两个刚刚用砖砌起来的建筑议论纷纷。

  施工现场门楼很象两座“炮楼子”

  市民张先生对记者说,“你看,那两个建筑是不是像炮楼子?”记者看到,儿童公园门两侧用砖垒起了两个两三米高的建筑物,“半成品”看起来确实像是两个炮楼子:四周有一个门和三个小窗,分为上下两部分。张先生说,“那几个小窗不就是射击孔吗?”

   市民议论 这里怎能建炮楼

  有现场围观的市民对记者介绍说,这里的山叫贮水山,原来叫“大庙山”。当年日本侵占青岛后,在山腰开辟平旷场地,修建了一座“神庙”,当时百姓就管这座山叫“大庙山”,现在神庙早已没有了。市民表示,改建儿童公园门前却要盖两座“岗楼子”,真想不通为什么要这么做。

  市民李先生说,感觉这种设计具有侮辱性,自己从感情上无法接受,不仅是自己,几乎路过的每一个人都感到不合适。希望施工方能改变原来的设计。

   原想建成卡通屋

  在一建筑工房旁,记者在采访时,一名男子走过来说,自己是建设单位的,他提供给记者一张效果图。从效果图上看,两个卡通屋上搭着“茅草”,中间有一截“城墙”,墙体分布着好几个各种颜色的窗口。样子很卡通,但还是感觉像个炮楼。

   炮楼停工将拆除

  这位人士解释说,这里按设计是要建个卡通屋,现在建了一半,群众反应很强烈,所以单位决定立即停工了,并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将其拆除。记者看到,建筑的脚手架已经拆除堆放在地上。

  正在门口铺地砖的两名工人说,这个建筑当天已经停工了,听说要拆了,因为群众意见很大。

   社会发对声音大

  记者就此事件采访了一些岛城人士,多数人都表示不愿接受“炮楼”的形象。

  张淑珍(市民俗研究员):原来的日本大庙就是日本神舍,感觉将其完全恢复或者建造仿其造型的建筑物没有多大意义,毕竟这是中华民族的耻辱。

  刘黎红(青大社会学系副教授):近年来,明星的军旗装事件、市民拍日本武士照等新闻都引起了人们的很大关注,大多数人对此很反感,建“炮楼”与此类似,很容易引起人们的厌恶。

  董莉(新闻系大四学生):让我们仇恨的东西“复活”,实在是匪夷所思。

  您有什么看法,可以拨打本报热线82860085。记者巩合生

  相关链接

  贮水山,原名为马鞍子山,海拔90米,位于小鲍岛村东南。德国侵占青岛后,在山顶建成两个贮水池,同时在山上修建炮台,派军队驻守。在山东南一侧建有1处小公园专供守军操练后休息所用。日本第一次侵占青岛期间,将小公园更名为“若鹤公园”,同期在山西北侧建起1座“日本神社”,俗称“日本大庙”。山亦因此称“大庙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