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秦光荣临沧市调研强调高度重视农村卫生事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3:23 云网

  22日至25日,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秦光荣率省级有关部门到临沧市就“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进行调研。秦光荣强调,“十一五”期间要重视农村卫生事业的发展,要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卫生事业的支持力度。

  秦光荣率调研组先后深入到临沧市的双江、沧源、耿马、镇康、永德五个县,考察了双江拉祜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民族中医院、沧源佤族自治县职中、孟定镇医院、镇康一中
、永德县完中等情况。

  在听取了临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汇报后,秦光荣指出,云南历届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农村卫生事业发展,不断加大对农村卫生事业的投入,积极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深化乡镇卫生院管理体制和内部运行机制改革,全省农村卫生事业取得了很大发展。但是,由于农村卫生事业基础差、底子薄,目前仍然存在很多困难和问题。一是农村卫生资源总体不足。卫生资源分布极不平衡,约占我省20%的城镇人口拥有80%的卫生资源,而占80%的农村人口仅拥有20%的卫生资源。二是农村卫生设备不足。三是农村卫生服务能力不强。乡镇卫生院病床使用率仅为36%左右。四是农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仍然存在。因此,“十一五”期间,更应该把发展农村卫生事业摆在重要位置,切实解决卫生资源分布不平衡的问题,为农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秦光荣强调,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坚持以人为本,以人为出发点,以人为中心,以人为落脚点,围绕人的需求来考虑我们的发展问题。医疗卫生事业的对象就是人,在卫生事业的发展中要进一步体现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精神实质,实践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发展卫生事业就是一个具体体现,通过卫生服务把党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起来。因此,要把坚持科学发展观,真正落实以人为本,充分体现为人民服务,作为全省农村卫生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切实加大对农村卫生事业的支持力度。一是要全面改造、提升县级医疗机构的工作条件和服务水平。主要是县级人民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建设规划和投入计划,争取国家的支持。二是切实推进乡村两级卫生医疗条件的改善,其中,乡级卫生院改造主要由国家、省帮助解决,村级卫生院主要由市、县帮助解决。

  三是切实抓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体系建设,在中央财政的支持下,地方财政特别是省财政要多拿一点钱,帮助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四是努力改善农村的公共卫生条件。“十一五”期间,中央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思想。全省农村要采取有力的措施。切实改善农村的卫生条件和卫生环境。秦光荣还要求,当前要把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的防治作为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高度重视,做好应急预案准备,坚决防止高致病性禽流感危及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yoyo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