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学仁楚雄调研强调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3:44 云网

  省委副书记王学仁近日在楚雄彝族自治州调研时强调,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继续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坚持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四位一体协调发展,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22日至25日,王学仁率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赴楚雄州,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扎实开展“平安县市”创建活动进行调研。王学仁先后来到牟定县、楚雄市、双柏县的部分乡镇,深入社区、村委会,特色农业种植基地、龙头企业、农民新村、基层政法部门了解情况,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调研中,王学仁对楚雄州近年来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开展平安创建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王学仁对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出五点要求。第一,加快经济发展,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这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前提。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加农民收入为中心任务,以进一步调整结构、优化产业布局、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为主线,以强化科技支撑、培植优势产业、发展特色经济、扶持龙头企业、推进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化为重点,实现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农民生活宽裕。第二,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这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确保生产发展的基础,是农民生活宽裕的重要条件和村容整洁的客观要求。要以水资源开发保护为重点,切实解决农村人畜饮水和农业灌溉问题;要加强农田基本建设,实现农民人均拥有1亩以上基本农田;加强县乡村公路建设,实现村村通公路;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农村电网改造,确保农民生产生活用电;加强水资源保护和水环境治理,使农村生态和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加快农村通讯、广播、电视网络建设,提高服务质量。第三,大力发展农村公共社会事业,不断提高劳动者综合素质,维护农民身心健康,这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保障。要大力推进基础教育振兴行动计划,重点普及和巩固农村9年义务教育,加强职业教育,搞好对农民的培训工作;

  加强农村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基本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实施农业人口独生子女家庭“奖优免补”政策和少生快富工程;加强农村文化建设,丰富农民文化生活;建立健全农村劳动保障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加大对贫困人口的扶持力度。第四、推进“平安县市”创建,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内容。要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及时化解人民内部矛盾,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加强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发动群众和依靠群众,群防群治,确保农村稳定。第五、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这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关键。要充分发挥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调研期间,王学仁专程深入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的楚雄市富民镇,实地查看和详细了解疫情防控情况。他充分肯定楚雄州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在疫情发生后,迅速采取了一系列及时果断的措施,及时拔除疫点,坚决遏制疫情蔓延,确保了疫区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他要求,目前仍处于候鸟迁徙的高峰期和疫病高发风险期,各级各地对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的严峻形势要有足够认识,不能有丝毫松懈麻痹心理,必须坚持不懈、严防死守;要加强领导,突出重点,落实责任,认真排查重点地区和重点部位,严防出现新的疫情;要加强疫情监测,不断完善防控预案和措施,切实提高公众防范意识和能力。 徐晓梅 (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yoyo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