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尔滨环保局新闻发言人称:污染团今日中午前流出哈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4:11 深圳晚报

  本报综合新华社、生活报消息11月25日下午,在哈尔滨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哈市环保局的新闻发言人说,根据目前江水的流速等情况,估计高浓度污染团将于26日中午之前流出哈市市区。

  国务院工作组抵哈

  国务院工作组25日抵达哈尔滨,处理11月13日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爆炸事故引起的松花江水环境污染问题。工作组一下飞机,就直奔哈尔滨水源地四方台取水口以上16公里苏家屯监测断面取水点视察。

  据介绍,工作组有3个,分别是环保总局专家组、水利部专家组和建设部专家组,他们将通过科学实验给地方政府提供一些决策意见。

  水利部四措施减少污染

  记者25日从国家防总办公室了解到,为减少松花江水体污染对沿江城乡供水的影响,水利部出台的紧急措施有四项:一是加大上游水库下泄流量,加快污染水团下行速度,稀释受污染水体;二是加强对松花江水体的实时动态监测,应急加密监测断面和测次,及时跟踪水体污染及行进情况;三是派出工作组赶赴黑龙江省,协助地方做好有关工作;四是向俄罗斯通报了松花江水体污染事件。

  硝基苯浓度渐下降

  据介绍,从23日19时30分,四方台水源地检出硝基苯开始,24日1时起开始上升,3时开始超标,25日零时达最高峰值,为0.5805毫克/升,超标33.15倍,随后呈缓慢下降趋势,截至25日12时,硝基苯浓度为0.3547毫克/升,超过国家标准19.86倍。苯的浓度值为0.0056毫克/升,没超过国家标准。

  监测数据显示,目前,较高浓度污染团已过东江桥,预计26日凌晨左右到达大顶子山,12月1日上午到达依兰县达连河镇。随着松花江哈尔滨下段将汇入呼兰河、汤旺河、牡丹江等较大支流,流量增大,理化作用增强,较高浓度污染团将呈削减之势。

  污染团抵佳木斯需一周

  佳木斯市环保局长葛凤岭昨天表示,松花江水污染团到达佳木斯时间预计需要一周以上。葛凤岭介绍,佳木斯水源取水井大都远离松花江,最近的水井距离松花江也在800米以上。虽然存在着地下水与江水的补给关系,但由于松花江佳木斯段目前处于枯水期,是地下水补给江水,松花江污染团不会对饮用水源造成影响。

  千余吨活性炭紧急援哈

  25日13时,首批由河北省紧急支援的150吨活性炭运抵哈尔滨。另悉,宁夏支援的200吨活性炭也已于24日22时30分通过特种专列起运,预计今日9时到达哈尔滨。太原市也已为哈尔滨市提供水质污染治理活性炭700吨。据悉,还有已落实的1000多吨活性炭将陆续抵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