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红包医生”免职停业罚款五万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4: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收受病人家属所送礼金

  介绍病人家属外购药品

  珠江医院严惩医生违规

  本报讯记者陈辉、通讯员孙健报道: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儿科副主任朱卫国,因收受病人“红包”,私自介绍病人家属外购药品,受到严惩,被停职并罚款5万多元。

  今年8月份以来,广东省人大办公厅、卫生厅、广州市卫生局等部门陆续转来群众来信,反映珠江医院儿科中心副主任朱为国在为“β-地中海贫血(重型)”患者实施骨髓移植手术医疗活动中,存在违规违纪问题。10月26日,有媒体也以“药品走私黑手伸进医院”为题,反映珠江医院“大量使用走私假药”的问题。珠江医院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朱为国被投诉问题作出说明。

  家属投诉四大问题

  患儿郑博栋,男,9岁,因患“β-地中海贫血(重型)”去年11月29日第一次入住珠江医院,治疗23天出院。今年2月再次入住珠江医院并于4月8日进行骨髓移植手术,6月4日因术后发生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死亡。患儿黄佩琳,女,1.5岁,因患“β-地中海贫血(重型)于今年4月22日入住珠江医院。5月21日行骨髓移植术,术中并发心衰死亡。

  事后,曾烂漫(郑博栋之母)和李雪英(黄佩琳之母)于今年8月开始投诉朱为国,反映如下问题:一,利用职务之便,勾结不法药商王华贩卖假药牟取暴利;二,因用药不当导致移植手术失败而造成患者死亡;三,倒卖捐赠骨髓牟利;四,收受患者家属红包。

  医院查实两大问题

  珠江医院党委和领导非常重视。关于“勾结不法药商王华贩卖假药牟取暴利”的问题,经查,今年4月至5月期间,朱为国在为患者郑博栋、黄佩琳进行骨髓移植手术中,使用了“马利兰”等化疗和抗排斥药品。患者郑博栋和黄佩琳的家属分别从朱为国介绍的药商(王华,目前此人真实身份仍不清楚)处购买了122670元和44560元的上述药品。珠江医院认为,朱为国的过错主要是违反医院的医疗规章制度,私自介绍病人家属找王华外购药品,并违反学校和医院规定私自使用了病人家属的外购药品。

  关于“因用药不当导致移植手术失败而造成患者死亡”,珠江医院组织专家调查后认定与事实不符。

  关于“倒卖捐赠骨髓牟利”的问题,珠江医院调查后认为,朱为国为患者郑博栋、黄佩琳进行骨髓移植手术的骨髓来源是正常的,收取相关费用也是有依据的。朱为国的错误在于没有经过医院财务部门转账,私自向患者家属各多收费用约4000元。

  关于“收受患者家属红包”问题,珠江医院调查后确认符合事实。去年12月20日,患者郑博栋的母亲曾烂漫送给朱为国2600元红包,今年5月13日,患者黄佩琳的母亲送给其1399元红包,共计3999元。

  “红包医生”被严惩

  珠江医院对朱为国作出如下处理:免去其儿科副主任职务;延迟其申报技术职称(正高)资格年限一年;报请停止其医疗执业活动半年,待批期间停止其处方权;没收其私自收受的“红包”3999元,并按2倍进行处罚,计7998元;因私自介绍病人家属外购药品共约15万元,严重违反医院管理规定,一次性罚款5万元;退还向患者家属多收的骨髓费和“红包”。

  链接

  

  外购药为何进了医院

  上月,有媒体一篇《广东珠江医院使用走私药品调查》的报道引起广泛关注。

  报道称,今年3月底,9岁的地中海贫血患儿栋栋手术在即,主治医生朱为国告诉栋栋的母亲曾女士,国产化疗药根本不能用,必须用进口药,而医院没有。曾女士无暇多虑,点头同意。朱为国立即拨通药贩王华的手机,要其送来“马利兰”等四种药品卖给曾女士,药款共计72220元。术后,曾女士又应朱为国要求,向王华陆续购买了“赛尼哌”等三种药品,价值33600元,这些药物均无发票。

  报道称,“赛尼哌”在4天内用了3支也未见效,栋栋反而狂泻不止,腹痛难忍,跪在病床上,哀求要打止痛针……最后,栋栋还是走了。(编者注:曾称后来她才从说明书上了解到,该药每15天才能用一次,且质疑药物运输过程中不符合冷藏要求。)

  报道称,有这类遭遇的不仅是曾女士一人。患者家属李女士在女儿琳琳(已去世)手术前,通过相同途径买了4.4万多元的药品。10月8日,朱为国直言不讳地说:“这药是从香港过来的,从香港到内地肯定是走私的。”

  明明知道是走私药,为何还要让患者购买使用?朱为国坚持说:“国内这种药不好买。”朱为国还说,王华送的走私药不可能是假药。

  朱为国说,他是通过自己的朋友、香港一大药房的李老板认识王华的,以前都是李老板自己送药,这两年就雇了王华送药。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