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街谈巷议:“10元门诊”也顶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4: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乔欣

  上月底,笔者到湛江公干时,曾听该市市委书记徐少华介绍,政府为解决低收入群众看病贵问题,正在全市推行“10元门诊”的做法。即规定医院在为病人治疗一般感冒时,费用每次不超过10元。当时就觉得这是一桩大好事,现在看来事情已有了一个很好的开端。据本报日前报道(11月24日A8版),至本月5日统计,湛江市二级以上的医院均开设了“平价
门诊,平价病房,平价药房”,共有68间医院和所有乡镇卫生院都开设了“10元门诊”,超过20万人次受惠,为群众减负279万元(含平价住院)。

  时下,老百姓对两种消费最无奈,一是教育,二是医疗。因为这两种都是必需的无形“商品”,价钱难以量化比较,人家收多少你就要给多少,而且即使很贵你也得接受,除非你有病不看,有书不读。当然,收入一般过得去的,咬下牙就过去了。最难的是那些低收入者,就看病而言,长期小病不治,就会变成大病,所以政府能尽量帮这部分困难群众看得上小病,亦是一件很大的事情。

  看病难、看病贵已成为一个社会性问题,要解决起来并不容易。大家都寄望于医改,但医改要取得全面成功,做到惠及所有社会成员亦不容易,它是一个不断探索和积累的过程。所以,作为地方政府能结合本地实际,先进行一些小改,积小改为大改,我看这种做法和思路是十分正确的。

  期望有更多的“10元门诊”出现,以积小改为大改,积小胜为大胜,共同为推进医改出力。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