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端午申遗韩国先行一步 并非同宗中国仍有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5: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演钦报道:昨天有传媒报道,韩国申报的江陵端午祭被正式确定为“人类传说及无形遗产著作”,马上在国内引起强烈反响。可著名民俗学家、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叶春生教授对记者说:听到这个消息,我一点都不觉得惊讶。

  “为什么韩国会成功?因为这个节日他们保留得很完整,政府和民间都非常重视,系统资料相当完好。”叶春生对各个国家的节庆素有研究和对比,认识颇深,“我们很多地
方也过端午节,但说到完整的材料收集和整理、研究,不过关。”叶春生表示,我们的传统节庆,需要大家给予更多关注,有人大代表提出把重要传统文化节日立为法定假日,他个人很赞同。风俗风俗,上导之为风,下习之为俗,政府积极主导,民间热情参与,就能够使我们的传统文化节庆更具活力。

  韩国申报成功的消息传出后,网络上一片不服气的声音,有媒体则用了这样的标题:中韩端午节申遗之争韩国江陵胜出。叶春生说,我们的端午节并没有申报,既然没有申报,何来胜负之说?

  一些人以为韩国申报成功后,中国就没有申报机会了。叶春生说,端午祭和端午节并非一回事,韩国端午祭以前叫山神祭,后来受汉文化影响,因为山神祭在中国端午节期间,于是在汉代左右易名端午祭。因此,我们完全可以以中国端午节的名义申报。“但我们真的要现实点,我们需要做的事情还很多,路还很远。”叶春生说。

  “此次事件暴露了我们的文化知识太浅薄、眼界太狭窄。”叶春生说,对一些地方诸如“保卫端午节”的活动,他在公开场合进行了批评:“人家都没有抢你的,你保护什么?”

  也有新浪网友进行了深入的探究,并在网络上作了点评———端午节要怎么过,该不该“保护”,几十年来少人过问,如今因了这么一个莫须有的事情,一下子就变成“国家利益”了。一点就爆,以讹传讹,无缘无故地激动,没头没脑地愤怒,而事情本身的原委,却是没几个人愿意去搞清楚。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