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举行神六庆功会 胡锦涛向飞天双雄授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7:29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二十六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庆祝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大会。执行“神六”任务的两名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被授予“英雄航天员”荣誉称号,并获颁“航天功勋奖章”。

  中共中央政治局九位常委均出席庆祝大会,大会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主持。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亲自向费俊龙、聂海胜颁发了奖章和 证书,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授予费俊龙、聂海胜同志“英雄航天员”荣誉称号并颁发“航天功勋奖章”的决定》。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陈炳德、“英雄航天员”费俊龙、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运载 火箭技术研究院院长吴燕生在庆祝大会上先后发言。陈炳德称,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的圆满成功,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已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拉开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第二步的序幕。

  费俊龙说,在太空,他们非常想念祖国,当飞船飞越祖国上空时格外激动,他们看到了新疆浩瀚的塔克拉玛干沙漠,看到了祖国清晰的海岸线,看到了镶嵌在蓝色海洋上祖国美丽的宝岛台湾。吴燕生代表航天科技工作者表示,将继续发展载人航天技术,积极开发太空资源,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胡锦涛最后发表讲话说,我们仅用两年时间就实现从神舟五号“一人一天”航天飞行到神舟六号“多人多天”航天飞行的重大跨越,标志着中国在发展载人航天技术方面取得又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胜利。

  他认为,这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又一伟大成就,是中国人民自强不息、自主创新的又一辉煌篇章,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奏响的又一壮丽凯歌,也是中国人民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作出的又一重要贡献。

  胡锦涛表示,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的圆满成功,是中国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科技水平不断提高的重要体现,对于提高中国的国际地位,进一步鼓舞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这再一次雄辩地向世人昭示: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有志气、有信心、有能力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有志气、有信心、有能力在攀登现代科技高峰的道路上不断创造非凡的业绩。

  上月中旬,搭乘两名航天员的神舟六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并在太空飞行五天后顺利返回,中国第二次载人航天飞行、首次多人多天太空飞行取得圆满成功。 (记者 孙自法)

  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韩玉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