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考生增幅达到47% 公务员考试为何火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9:0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吕诺)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在这个冬天火爆空前:11月3日,50多万报名者通过了考试资格审查;26日,36.5万人走进了笔试考场,考生人数增幅达47%。

  近年来,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招考数逐年增加,报考者持续增长。有关专家认为,公务员职位的吸引力、社会就业的压力以及录用公平机制的建立,
是公务员招考持续升温的主要原因。

  公务员职位具有较高吸引力

  公务员职业成为很多人才特别是青年学子理想的职业选择。报考天津海关的人民大学学生徐平生说,在海关工作可以拥有良好的发展机会和较优厚待遇;北京邮电大学日语专业学生刘冰说,她报考外交部的职位与自己专业对口,希望能学有所用,实现人生理想。

  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司长刘家林指出,广大青年有志加入公务员队伍,将智慧和才干奉献给国家和人民,而公务员岗位正为他们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

  原中国人事科学院院长、人才专家王通讯认为,三个因素使公务员职位具有较高吸引力:其一是公务员职业的公共性,公务员直接运用社会公共权力和资源提供社会公共服务,一般具有较好的职业声望和社会地位,对具有公共服务热情的人有着特殊的吸引力;其二是公务员职业的稳定性,在很多国家,公务员职业风险相对较小;其三是公务员职业的保障性,公务员为政府和其他公共机构服务,其职业发展、工资福利、退休养老等通常都有着较为完备的保障体系。

  就业压力加热公务员考试

  “它是就业的一条重要渠道”,这是考生选择公务员考试的又一共同原因。中国传媒大学2006届毕业生卓觅觅说,参加公务员考试,即使没有考取,也可以为将来求职应聘积累经验。

  刘家林说,高等教育扩招后进入高校的学生,近几年陆续毕业加入就业大军。毕业生大幅增加,社会就业形势严峻,报考公务员是非常重要的就业选择。

  据了解,2006届高校毕业生超过410万人。由于我国已进入劳动年龄人口增长高峰期,每年劳动力供求缺口在1300万到1400万人左右,有效需求的增长相对滞后,结构性矛盾突出,就业压力巨大。中央、国家机关集中招考,一次性提供1万多个岗位,对于求职者无疑非常有诱惑力。

  考录公平机制吸引报考者

  公务员考试坚持招考政策、招考计划、招考职位、资格条件、报名人数等向社会公开。考生卓觅觅说:“这样的考试公开透明,避免暗箱操作。每个符合条件的人都拥有平等竞争的机会。”

  刘家林说,公务员考试注重公开平等竞争原则,从报名到录用各环节高度透明,人民群众享有知情权、选择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这对报考者很有吸引力。

  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副司长聂生奎说,在这次考试中,中央国家机关的招考职位首次取消户籍限制,为全国范围内符合条件的人员提供了平等的报考机会。除特殊职位外,招考职位的资格条件中也不得有性别、身高、体重、外型、外貌、婚姻状况、毕业院校等方面的限制。这些因素都与报考者增加有关。

  王通讯认为,在我国这样的人口大国,公务员录用资格条件每一个限制条件的放宽或取消,都会使原来成千上万的被限制者获得竞争胜出的希望和机会。排除种种现实障碍或歧视,让所有公民平等地参与竞争,有助于扩大选人用人视野,优化公务员队伍素质,进而提高政府依法执政水平。

  报名手续简化方便了报考者

  这次公务员考试在北京等11个具备条件的省份首次实行了网上报名确认。据人事部考试中心主任张庆龙介绍,仅这11个省份报名人数就达到了19万人。

  张庆龙说,公务员考试的考务操作不断改进,变得越来越人性化。过去从报名缴费、取准考证到参加笔试,考生至少要跑三趟;现在实行网上报名的省份,填报个人信息、报考资格审查、下载准考证等一系列操作都可以在电脑上。

  张庆龙进行,考生只需到场参加考试即可。这种便捷高效的方式,代表了今后考务操作的发展方向。

  此外,专家指出,随着公务员法的颁布实施和公务员队伍建设的不断加强,公务员为民、清廉、勤政的良好社会形象必将感召更多的有志青年加入这个行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