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神六发射旧闻回放:太空中传来中国问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9:30 新华网

  今夜北京,月圆如镜,夜色如水。

  10月16日20时整,北京航天飞控中心的大厅里,回荡着两位中国航天员发自太空的问候——

  聂海胜:“感谢全国人民,感谢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对我们的关心和厚爱
。”

  费俊龙:“我们一定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圆满完成任务。”

  这天籁之声回荡在中国,传遍了世界。

  ……

  这是在时隔两年之后,中国人又一次留在浩瀚之宇的心声。

  2003年10月15日18时40分,当神舟五号飞船飞越马林迪站时,一幅动人画面显示在大屏幕上: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和一面蓝色的联合国旗,在代表中华民族圆梦九天的杨利伟手中徐徐展开……

  “向世界各国人民问好,向在太空中工作的同行们问好;向祖国人民问好,向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问好,感谢全国人民的关怀。”

  这距离地面343公里之外的第一声中国问候,曾感动了每一位地球人。

  今夜,当太空中再次传来中国问候,中国迈向太空的坚实脚步声,已经留在了人类探索宇宙的史册上……

  从12日9时神舟六号升空,两位叩访太空的航天员创造了中国航天史上一系列崭新的记录:第一次脱下航天服进入轨道舱,第一次进行航天医学空间实验研究,第一次进行压力服穿脱试验……中国航天,在这一系列的“第一次”中,进入到真正意义上有人参与的空间飞行试验新阶段。

  从神舟五号到神舟六号,短短的两年时间,中国载人航天飞行就实现了从一人到两人,从一天到多天,航天员活动范围从返回舱进入到轨道舱……世界已经真切谛听到“中国速度”的脚步声。

  “和平利用太空,造福全人类。”两年前杨利伟从太空发出的和平之声,至今仍然回响在世界耳边。

  走过639个日日夜夜,伴随着费俊龙、聂海胜的此次航天飞行,中国人的太空探索之旅,已经站在了一个新起点上。

  中国,将一如既往。因为,这个珍爱地球家园的民族,同时也是一个有着千年飞天梦想的民族。

  “在太空感觉很好,太空的景色非常美。”2003年10月15日19时58分,杨利伟从太空与妻儿通话时,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我看到咱们美丽的家了!”

  两年之后,遨游太空的两位中国人在与家人的天地之约中,再次表达了同样的情思——

  费俊龙:“我看到我们美丽的地球,我把它拍回来跟你欣赏好吗?”

  聂海胜:“这边的感觉很美妙,地球很美丽。”

  今夜北京,月光如水;今夜中国,期待如梦。(新华社记者曹智、黄明、孙彦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