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报专访SM集团董事局主席施至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20:14 海峡都市报

  

本报专访SM集团董事局主席施至成(图)

  M集团董事局主席施至成

  N本报记者杨然/苏琳/实习生陈清波

  本报讯施至成回来了!今天上午,他旗下的SM“零售航母”,终于在自己的家乡———晋江市开业。

  这位81岁的老人,晋江出生,菲律宾起家,如今在全球开了26家SM超级零售广场。拥有三家银行、进入《福布斯》全球500名富豪之列的晋江人,阔别家乡69年之后,把全新的Mall生活方式送给家乡,表达他对祖国和家乡的深深眷爱。

  昨日上午,施至成在酒店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十分认真地撰写“向家乡问好”的题词,委托本报向家乡父老乡亲问好,他说,是无法割舍的乡情,让他决定回到家乡建SM,回祖国投资。

  【专访】

  他将在中国投资更多Mall

  少小离家,乡音不改。离开家乡69年的施至成,闽南话依然流利,与家乡的记者交流时,精神矍铄的老人,更多地透露出他对家乡的眷恋。

  祖籍晋江洪溪,施至成12岁随父母到菲律宾时,他们一贫如洗,不会说一句当地的语言。一家人在街道拐角上开了家小杂货铺,苦心经营。

  年仅12岁的施至成每晚睡在柜台上,靠晋江人骨子里的吃苦精神,他从小杂货店做起,到了上世纪50年代和70年代分别开出百货店和超市;1985年事业开始腾飞———开办了第一家集购物、休闲于一体的超级购物广场。

  随后,他以每年2至3家的速度扩张,至今,在全球开了26家SM“零售航母”,个人资产名列全球华商22位。据透露,施家净资产估计高达30亿美元。

  13年前,施至成在晋江市郊投资建设SM国际广场,这是他在中国投资的第一个SM广场。随后,又在厦门建设了SM购物广场,并携手沃尔玛、来雅百货共同打造“零售航母”,至今3年,已取得进攻国内市场的经验。

  今天,晋江SM超级零售广场就要开业,施至成昨日接受记者访问时说:“首选晋江,主要因为是家乡,也是为家乡服务。”

  据他透露,SM将扎根晋江,向全国市场扩展,目前,成都、山东、昆明等地已经开始筹备建设。

  他说,沃尔玛、来雅百货等零售商对SM模式很满意,“沃尔玛的意思是,只要我去的地方,他们就跟着走。”

  SM集团资料显示,SM计划在中国建设60家的SM购物广场,分析人士指出,世界500强零售巨头沃尔玛,以及来雅百货,将紧密地与SM合作,进攻中国大陆市场。

  【探秘】一群美女苦练迎宾功夫

  SM“零售航母”今日上午将揭开神秘面纱,正式开门迎市。其中最有意思的是,代表来雅百货形象的一群美女,正苦练迎宾功夫。

  来雅正大门口,六位美女高贵素雅,齐刷刷地排成两排,靠在门边。一位男子往返着走出走进,每到门口,六位美女立即90度弯腰,异口同声地说:“欢迎光临”。美艳的一幕,引来了众多前来探营的市民远远地围观。

  来雅百货厦门店总经理告诉记者:“这是来雅的一个特色,她们是来雅的形象代表,每天早晨开门迎市和晚间打烊时,来雅的每道进出的门,都有她们迎送宾客的身影。”

  目前,来雅整个卖场已经筹备完毕,只等今天一大早揭开面纱。随同SM落户开业的特色专卖店,明天将有178家同时开门迎市。据透露,目前,晋江工商部门已经批准了211家特色商店与沃尔玛、来雅同在SM购物广场里并肩作战。

  更正:昨日本报报道《晋江“零售航母”明日开张》一文中,“根据SM在新加坡以及国内厦门市场取得的经验,这只零售航母肯定会成功”应为“根据SM在菲律宾以及国内厦门市场取得的经验,这只零售航母肯定会成功”,在此,向读者致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