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171位农民工成功追回大毒枭刘招华拖欠工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23:07 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视窗桂林11月26日电 记者张骁鸾报道: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的201位农民工在龙胜县人民法院的帮助下,已有171位农民工成功追讨得大毒枭刘招华拖欠的血汗工资,其余30位农民工的工资也将在法院近日陆续宣判生效后一一兑现。

  2001年9月,被公安部A级通缉令悬赏20万元通缉的全国头号毒枭刘招华逃匿到广西桂林,以桂林市森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名义在龙胜县平等乡投资建设中国南方红豆杉苗圃
基地。因基地需要开荒、挖坑、清沟、铺路、开梯地、开屋场、开苗圃,刘招华便在红豆杉开发基地附近的村寨雇请了大批的农民工。农民工每月按出勤表支付工资,但到2003年4月份以后,刘招华开始拖欠农民工工资,至2003年9月,刘招华的管理人员逐步撤离基地,共造成201位农民工从2003年5月份至2004年1月份的工资被拖欠。

  在拖欠两百多名农民工的工资后,刘招华以及其红豆杉苗圃基地的管理人员已逃之夭夭。眼看自己辛辛苦苦的血汗钱将要白白流走,农民工们心急如焚,便于2004年11月23日以劳务合同拖欠工资为由,将桂林市森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起诉至龙胜县法院。就这样,大毒枭刘招华被广西农民工告上了法庭。由于该案涉及到201名农民工,涉及到5个村21个工作组,涉及面广,人数众多,矛盾激烈。龙胜县法院受理此案后,院领导非常重视,指派精兵强将组成了合议庭。为了维护农民工的利益,龙胜法院采取了分批审理、宣判的方式。

  刘招华的红豆杉苗圃基地在龙胜县平等乡新元村附近,海拔1400米高,离县城一百多公里,还有二十多公里山路不通汽车,通汽车的公路也是崎岖陡峭,路面狭窄,坑洼泥泞。在案件的审理过程中,龙胜法院的法官们几经披星戴月、顶风冒雨上基地多方走访,有一次几个法官被大雪围困在山上整整四天,下不了山。经过艰苦细致的调查取证,案件有了一定的进展,法官们同时认真细致地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平息了矛盾纠纷。

  为防止出现群众哄抢财物现象,造成财物损失而无法挽回农民工工资,龙胜法院以对农民工的利益高度负责的态度,对该案采取了查封、先予执行等财产保全措施保护基地的财产,以保证农民工的利益能够得到实现。在红豆杉苗木将错过种植季节时,法官们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多方发放信息,积极联系红豆杉苗木需求方,并依法通过评估、拍卖、变卖原查封刘招华的红豆杉苗木和基地的其它财产,保存了所得的价款,为案件审结后兑现农民工的工资打下了物质基础。

  2005年3月5日,大毒枭刘招华在

福建省福安市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10月21日,刘招华拖欠广西农民工工资案也进入第一个阶段的审理终结,龙胜法院对首批171名农民工工资案进行了宣判。当时,在制作判决书时,二十几页判决书,外加十几页171名农民工的204102.17工资兑现表,法官们都经过认真细致的编写,反复多次地认真校对,以防出现错漏。宣判后,判决书都已一一送达到了双方当事人或代理人手中。上诉期间,双方当事人均没上诉。判决一生效,为减轻171名农民工的误工和往返车费、住宿费的负担,龙胜法院法官们立即驱车赶到平等乡,现场将依法查封、拍卖、变卖刘招华中国南方红豆杉苗圃基地的财产所得款项,兑现给其所拖欠的171名农民工的工资,这些农民工喜气洋洋地领到自己的血汗钱。

  另外,其余30名农民工被拖欠的工资,待龙胜县法院近日陆续宣判生效后,也将一一兑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