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供需错位 长春月嫂市场亟待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0:24 新文化报

  新闻回放:19日,为了使妻子和未来的孩子得到科学、合理地护理,长春市民赵大哥想请一个有专业护理经验的月嫂,月薪1万,为期两个月,赵大哥要求应聘者能拿出一份详细的计划书。

  近日,有不少读者和家政公司表示对这万元月薪感兴趣,但从记者与他们的交谈及对长春月嫂市场的调查来看,月嫂既是一个蓬勃发展的行业,也存在很多的问题。

  市场供需错位

  “现在要找一个称心如意的月嫂太不容易了。”小王的妻子即将临产,他看了十多个月嫂,都不满意。然而,记者在采访时许多月嫂也抱怨:想找个好雇主难上加难。“家政服务人员的素质与人们日益提高的需求存在着很大的差距。”据一份调查报告表明,目前长春市家政服务人员的整体水平与雇主们的期望相差较远:在愿意从事和正在从事家政服务行业的人员中,文盲(没读过小学)占28%,小学文化程度(含小学未毕业)的占40%,初中文化程度的占20%,而高中(含中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只有12%。

  “月嫂是家政服务人员中工资最高的了。即使这样,有的月嫂工作一段时间后就不干了,没有经过专业培训的从业人员流失更为普遍。”长春市某家政服务中心的王经理讲,其所以会这样,一是社会观念的问题,认为做月嫂是伺候人的活儿;二是一些月嫂根本没有经过任何培训,雇主期望值越高,越容易产生问题;三是目前月嫂劳动强度与工资收入还不成正比。

  行业标准缺失

  今年3月,家住长春市绿园区的崔阿姨通过家政公司找了一位40多岁的月嫂护理女儿坐月子,没想到这月嫂带着她家的800元钱没影了。可家政公司称,只负责联系介绍,并不承担相关责任。

  吉林省实达律师事务所骆律师表示,目前,长春市家政服务行业没有一个规范的行业标准。对于月嫂服务中出现的偷盗、伤害等诸多问题,家政公司、劳动者和用户三方谁应当承担责任,应当承担多大责任,没有规范的解决问题的标准可循,只能比照《民法通则》、《劳动法》等法律法规来调解。

  培训存在“拦路虎”

  “只有提高月嫂培训的门槛,才能为后期提供良好服务奠定基础。”长春某家政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孙女士表示,“我们选‘月嫂’,首先要初中毕业以上学历、年龄25岁以上的女性。”孙女士的这一道门槛已把相当多的女性挡在门外。此外,需经过一定阶段的培训、实习,能掌握专业的护理知识;能够吃苦,如24小时随唤随到,不能有怨言,也成了月嫂上岗的拦路虎。据介绍,100人参加培训,经过层层考验能当成月嫂的,也就十几人。

  规范市场是当务之急

  对于长春市月嫂市场存在的一些问题,有关专家认为,月嫂行业除需要政府管理部门进行规范和引导,还要有国家法规性文件对技能培训、持证上岗、社会保障等环节予以约束。只有加快行业的规范,才能使月嫂行业真正走上良性发展之路。本报记者 王小野

  《1万元 为妻子和孩子请月嫂》续(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