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3名企业家街头做义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0:24 新文化报

  之三

  “关心下一代成长,奉献您的爱心。”昨日11时许,长春市重庆路某大型商场门前,有一群人身上穿着红马甲、手中捧着募捐箱,向路人呼唤爱心。也许您想不到,这些在寒风中搓着手、跺着脚的人,是平日里开着私家车、过着优越生活的企业家。

  质疑:企业家为啥不自己捐

  “你们募捐到底做什么?”这是行人的第一个问题。活动负责人王先生解释道:“我们是义工,为孩子的成长义务劳动。”这次募捐所有款项将用于“成长心连心”公益活动,即与一所中学的60个孩子、60名老师、60位家长做一次体验式活动,通过游戏、练习、分享三个环节,打通家长、老师、孩子三者之间的隔膜,重新沟通,相互理解。而为活动服务的60名义工,都是企业家。

  “义工为什么不捐款?更何况你们是企业家。”负责募捐的13个“红马甲”不止一次遭到来往行人的质疑。志愿者吴女士坦言,活动需要1万多元,我们每人一次拿出几千元钱,不是什么大数,可是义工不仅仅是钱这个层面上的,更多的是通过身体力行的付出,给予他人帮助,自己也收获快乐,这也是此次街头募捐的初衷,让更多人了解义工,参与进来。由于整个活动规则的限制,他们不能自己捐款,但会通过其他方式回报社会。

  赞许:放下架子街头募捐不易

  募捐开始前,志愿者佟女士一直猫在商场的门后不敢出来,别说站在街头募捐,就是抱着捐款箱站在角落她都觉得不自在。可是傻站着有什么用,她终于战胜自己冲了出去。首战顺利,一位母亲牵着5岁的儿子,不仅签了名,还捐了10元钱。这位母亲说:“都是做母亲的,孩子的事最重要啊,你们做好事也不容易!”听了这话,佟女士深深地鞠了一躬:“这话让我的心头暖暖的,路人对我们的鼓励很重要。”此后,在两小时的募捐过程中,她对每一个捐款者都会鞠躬,说声谢谢。

  “你们是义务的啊?”一对中年夫妇有点惊讶,大冷天这帮人没戴帽子和手套,还是企业家,他们是怎么了?当听说全部款项用于一次帮助学生消除成长困惑的活动,他们更惊讶了。志愿者刘女士告诉他们,亲身为孩子付出劳动是比钱更重要的。几名在长春工作的外国友人,偶然路过看见此次公益活动后,纷纷献出了自己的一份爱心。

  收获:嗓子虽然喊哑了但很快乐

  “大家快来奉献一份爱心吧!”募捐现场,于先生的嗓门最大,整整喊了俩小时。此次公益活动结束后,他觉得眼前冒金星、嗓子说不出话、脑袋有点缺氧。然而,义工们最深的感受还是收获了人们的爱心,不少路人在长8米宽1米的条幅上签了名,然后掏出钱塞进募捐箱,一元、十元、一百元,上至81岁的老人、下至4岁的孩子都伸出了手。

  13时10分,13位义工清点了募捐总数,一共是3576元5角5分,其中1元硬币有500多个,面值为100元、50元、20元等的纸币共300多张。活动结束时,每个义工都在笑,天很冷,冻得伸不直指头,可是看到条幅上签满了人们的名字,证明在这个城市里,还是有很多人关心公益,愿意付出。

  本报记者 李任 黄烜

  (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