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6202人赶考国家公务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0:28 新文化报

  昨日,2006年国家公务员笔试在全国31个考区同时进行,我省6202人参加了这场大考,他们将与全国30多万考生一起,竞争国家97个部门的10282个岗位,笔试合格分数线将于12月下旬公布。

  据悉,今年报名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我省考生共为6559人,约是去年的1.6倍,在我省设有6个考点,均在长春市。人事部派来巡视员监督考试,省人事厅厅长吴文昌昨日也
到各考点检查。

  考生分四类 心态各不同

  记者采访发现,对此次考试,不同心态的考生也收获了不同的滋味。

  “机会族”:考上了就可能改变命运

  25岁的高先生来自内蒙古兴安盟公安局,“兴安盟离长春比较近,因此我没去呼和浩特。”高先生的目标是“民航总局招收的161名男性空警”,这已是他第二次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他表示,如果考不上下次还要再考。与高先生一样,许多在职考生都表达了同样的心愿,“这是改变命运的一次机会。”

  “玩票族”:考不上?地球照样转!

  离开考只有10分钟,孙先生面带笑容,姗姗走进考点。他曾当过两年教师,如今是吉林大学政治专业研究生。已到而立之年的孙先生报考商务部,“报考国家公务员是找工作的一种方式,考不上也没关系,可以再找其他工作,其实我认为教师的职业比公务员更好。”同样,30岁的陈先生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平时有功夫看书复习,正好考试时间又是大周末,所以过来试试,考上是捡着了,考不上是正常,不会影响我的心情和工作。”

  “锻炼族”:题量太大,不少题没来得及做

  “有这机会,来锻炼锻炼。”今年的考生中,大多数是2006届大学本科毕业生和研究生应届毕业生,其中不少人把考试当成了一次锻炼。吉林大学一位李同学表示,公务员考试的不少知识挺有用,考不上也不白学,不白考。

  不过对于社会阅历较浅的他们来说,题目显得难些。上午考完《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几个应届毕业生出考场时显得很郁闷,“题量太大,不少题没来得及做。”

  “目标族”:非公务员路不走

  在相当一部分应届毕业生心中,“当公务员是必须的、也是惟一的选择。”稳定?高薪?前途?还是能够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无论理由是什么,目标一致。一位吉林大学本科应届毕业生表示:“非公务员的职位不会考虑,因为做公务员与自身性格有契合点。”

  3人违纪 上了黑名单

  省二实验30个考场共900名考生,一位巡考老师说,“高考还有来晚的,而这次考试,我们考点竟没有一名考生迟到。”没有来晚却有当“逃兵”的,来自省人事厅的数据显示,昨日的笔试中,有357人临阵“脱逃”。1人因替考被清出考场,2人因携带手机违纪,上了黑名单。

  招考首次不设户籍限制

  据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首次不设户籍限制,除特殊职位外,本次招考职位的资格条件中也不允许有性别、身高、体重、外形、外貌、婚姻状况、毕业院校等方面的限制。同时中央机关有1/3的职位明确专门招考有两年以上基层经历的高校毕业生,以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

  一个人要和一个旅竞争

  省人事厅干部录用考试指导中心才尚库主任介绍,今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通过资格审查的有50多万,但最后真正确认的只有36.4万人,中途退出了13.6万人,其中我省有2275人。10282个岗位平均每个有35人竞争,而民革中央的基层组织一个管理岗位更引来2014人报名,一个人要和一个旅竞争。

  公务员考试为何如此火爆?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司长刘家林说,高校扩招后毕业生大幅增加,社会就业形势严峻,报考公务员是非常重要的就业选择。另外,公务员考试注重公开平等竞争原则,从报名到录用各环节高度透明,这对报考者很有吸引力。

  原中国人事科学院院长、人才专家王通讯认为,三个因素使公务员职位具有较高吸引力:其一是公务员一般具有较好的职业声望和社会地位,对具有公共服务热情的人有着特殊吸引力;其二是公务员职业稳定;其三是公务员的工资福利、退休养老等通常都有着较为完备的保障体系。

  本报记者 刘昕 实习记者 张婷娟 综合新华社(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