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0年后河南垮坝惨剧真相大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1:01 东南快报

  

30年后河南垮坝惨剧真相大白

  逾2.6万人死难直接经济损失近百亿元

  30年前,在一场由台风引发的特大暴雨中,河南省驻马店等地区共计60多个水库相继发生垮坝溃决,引发了一次世界上最惨烈的水库垮坝事故。此次洪灾共造成超过2.
6万人死难,直接经济损失近百亿元。30年后,反观这次决堤事故,从中折射的问题更值得深思……

  

  驻马店突降特大暴雨

  暴雨到来的数日内白天如同黑夜

  1975年8月7日,台风进入驻马店地区。

  在台风尚未到达时,驻马店地区就已经普降暴雨。8月4日至8日,暴雨中心最大过程雨量达1631毫米,8月5日至7日3天的最大降雨量为1605毫米,相当于驻马店地区年平均雨量的1.8倍。暴雨的降水强度,在暴雨中心——位于板桥水库的林庄,最大6小时雨量为830毫米,超过了当时世界最高记录——美国宾州密士港的782毫米;最大24小时雨量为1060毫米,也创造了我国同类指标的最高记录。

  目击者称:暴雨到来的数日内,白天如同黑夜;暴雨如矢,雨后山间遍地死雀;从屋内端出脸盆,眨眼间水满。

  这场特大暴雨,是水库设计者们未曾预料的。

  板桥水库设计最大库容为4.92亿立方米,设计最大泄量为1720立方米/秒。而在这次洪水中承受的洪水总量为6.97亿立方米,洪峰流量1.3万立方米/秒。8月5日晨,板桥水库水位开始上涨,到8日1时涨至最高水位117.94米、防浪墙顶过水深0.3米时,大坝在主河槽段溃决,6亿立方米库水骤然倾下。

  石漫滩水库5日20时水位开始上涨,至8日0时30分涨至最高水位111.40米、防浪墙顶过水深0.4米时,大坝漫决。

  沙河、洪河下游泥河洼、老王坡两个滞洪区,此时超蓄4.50亿立方米,蓄洪堤多处漫溢决口,失去控制作用。驻马店地区的主要河流全部溃堤漫溢。

  突如其来的洪灾

  道文城公社9600人遇难

  8日凌晨,洪水像脱缰的野马,冲出板桥水库的决口,以每秒6米的速度向下游冲去。首当其冲的道文城公社受灾最为严重,死绝227户,9600人遇难。

  板桥水库8日凌晨1时垮坝后,仅一小时,洪水就冲进45公里外的遂平县城,一些人或被途中的电线、铁丝缠绕勒死,或被冲入涵洞窒息而死,更多的人在洪水翻越京广线铁路高坡时,坠入漩涡淹死。

  不到6个小时,板桥水库下倾洪水7.01亿立方米。遂平县83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片汪洋。洪水过处,大小村庄荡然无存。

  在1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近60亿立方米的洪水肆意横流。劫后余生的人回忆,板桥水库高24.5米的大坝溃决时,出库洪峰声如山崩地裂,形如倒海翻江。所到之处,建筑、树木一瞬间消失了踪影。干流水面上,人头攒动,拼命挣扎、呼救。遇难人的尸体和猪、羊、牛、马、鸡、鸭等动物尸体,顺水漂流。遂平火车站50吨的火车车厢被冲走5公里,铁轨被扭成麻花形……

  洪水过后,河沟里、淤泥里,人畜尸体,横七竖八,惨不忍睹。

  据统计,在这场特大暴雨中,河南省驻马店地区板桥、石漫滩两座大型水库,竹沟、田岗两座中型水库,58座小型水库在短短数小时内相继垮坝溃决。河南省有30个县市、1780万亩农田被淹,1015万人受灾,超过2.6万人死难,倒塌房屋524万间,冲走耕畜30万头,纵贯中国南北的京广线被冲毁102公里,中断行车16天,影响运输46天,直接经济损失近百亿元,成为世界最大的水库垮坝惨剧。

  “7503”号台风异动河南

  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引发水库溃决

  气象资料显示,1975年8月4日,该年度中国内地第3号台风(“7503”号台风),穿越台湾岛后在福建晋江登陆。此时,恰遇澳大利亚附近南半球空气向北半球爆发,西太平洋热带幅合线发生北跃,致使这个登陆台风没有像通常那样在陆地上迅速消失,却以罕见的强力,越江西,穿湖南,在常德附近突然转向,北渡长江直入中原腹地。

  8月5日,行踪诡秘的“7503”号台风突然从北京中央气象台的雷达监视屏上消失——“7503”号台风在北上途中不能转向东行,于是“在河南境内停滞少动”,灾祸由此引发。随后,一场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造成水库溃决。

  大修水坝,专家忠告无人理会

  “垮坝”二字在人们心目中根本不存在

  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家铮在其《千秋功罪话水坝》一书中介绍,1950年夏的淮河水灾促成了同年10月国家作出的《关于治理淮河的决定》。这个决定确定了“蓄泄兼筹”的治淮方针,具体制定了“上游应筹建水库,普遍推行水土保持,以拦蓄洪水,发展水利为长远目标”和“低洼地区举办临时蓄洪工程,整理洪汝河河道”的战略部署。“治淮大战”由此拉开序幕。

  1955-1956年分别对板桥、石漫滩两水库进行了工程扩建。板桥水库洪水标准按照苏联水工建筑物百年一遇设计和千年一遇,决定大坝加高3米,坝顶高程为116.34米,防浪墙高程为117.64米,最大库容4.92亿立方米。

  在板桥、石漫滩水库加固扩建后的3年间,中原地区的水库建设蜂拥而上,一发而不可收。仅1957年到1959年两年间,驻马店地区就修建水库100多座。

  1958年,河南总结了漭河流域地区兴建山区水利的经验:“以蓄为主,以小型为主,以社队自办为主”。当时的河南省水利厅总工程师陈惺当即反对:在平原地区以蓄为主,重蓄轻排,将会对水域环境造成严重破坏——地表积水过多,会造成涝灾;地下积水过多,易成渍灾;地下水位被人为地维持过高,则利于盐分聚积,易成碱灾。涝、渍、碱三灾并生结果不堪设想。

  然而陈惺的忠告无人理会,“以蓄为主”的经验被大范围推广,很快便推及到安徽。

  1975年8月特大洪水到来之前的淮河上游地区,事实上已隐伏着严重危机:河道宣泄不畅,堤防不固,许多“病库”隐患未除。更为严重的是,对于板桥、石漫滩等大型水库可能垮坝的潜在危险,人们并无警觉——准确地说,“垮坝”二字在人们心目中根本就不存在。

  

  暴雨对全国水利工作提出警告

  当时的水电部部长说“责任在水电部”

  1975年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水电部在郑州召开全国防汛和水库安全会议,钱正英部长说:“……责任在水电部,首先我应负主要责任。由于过去没有发生过大型水库垮坝,产生麻痹思想,认为大型水库问题不大。二是水库安全标准和洪水计算方法存在问题。对水库安全标准和洪水计算方法,主要套用苏联的规程,没有研究世界各国的经验,更没有及时地总结我们自己的经验,作出符合我国情况的规定。三是对水库管理工作抓得不紧。在防汛中的指挥调度、通讯联络、备用电源、警报系统和必要的物资准备,也缺乏明确的规定。板桥、石漫滩水库,在防汛最紧张的时候,电讯中断,失去联系,指挥不灵,造成极大被动。”

  钱认为,“75·8”暴雨对治淮工作是一次严格的检验,对全国的水利工作也提出了警告。

  各气象台无一预报出那场大暴雨

  驻马店老预报员至今感到内疚

  对于那场大暴雨,无论是从中央气象台到河南省气象台再到原驻马店地区气象台,均没有一家报出来。时至今日,驻马店市气象局70岁的老预报员孙令喜和汪根元提到那场没有预报出来的暴雨,心情还始终感到内疚和遗憾。

  事后,专家对未能较准确预报“75·8”暴雨的原因进行了分析:首先,“7503”号台风行踪太诡秘,打破了台风在内陆地区大规模释放能量的规律性,使人们措手不及;其次,预报人员经验不够丰富;再次,观测手段落后,通讯工具陈旧。

  据河南省气象台孔海江等人提出的观点,2008年河南省很可能出现一次有登陆台风造成的区域性暴雨,因此,河南省今后的防灾任务依旧艰巨。

  9月16日,在郑州举行的“75·8”暴雨洪水三十周年学术研讨会上,曾亲历“75·8”救灾的天气动力和数值预报专家、原国家气象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泽椿指出,“暴雨成灾,不仅仅是预报的问题。”那场灾难中“人祸”的因素同样突出。主要表现在当时水库建设中“重蓄水灌溉,轻河道治理”,在部分水库建设中又搞“多快好省的典范”,违背了科学规律。此外,灾难发生时,社会组织同样存在问题,不知道该如何疏散群众及救灾。

  链接

  世界水坝事故

  1889年,美国约翰斯敦水库洪水漫顶垮坝,死亡4000-10000人。

  1960年,巴西奥罗斯水库在施工期间被洪水冲垮,死亡1000人。

  1963年,意大利瓦伊昂拱坝水库出事,死亡2600人。

  1963年,中国河北刘家台土坝水库出事,死亡943人。

  1979年,印度曼朱二号水库垮坝,死亡5000-10000人。

  

  自然灾害死亡人员数不作为国家秘密事项

  国家保密局新闻发言人沈永社2005年9月12日上午在国家保密局、民政部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根据形势发展和救灾工作需要,民政部和国家保密局联合发文,决定自2005年8月起,对全国及省、自治区、直辖市因自然灾害导致死亡人员的总数及相关资料解密。原《民政工作中国家秘密及其密级具体范围的规定》中的相关内容予以废止。

  沈永社说,过去,我国把因自然灾害导致的死亡人员总数作为国家秘密事项,是基于当时的历史条件作出的决定。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减灾事业的发展,继续把因自然灾害导致的死亡人员总数作为国家秘密,既难以适应我国救灾工作发展的实际需要,也不符合国际社会的普遍做法。这一事项的解密,有利于做好救灾工作,有利于做好保密工作,有利于推进政府部门政务公开,有利于充分保障人民群众享有知情权,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