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公务员考试江苏千余考生临阵脱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1:22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 (记者 黄勇) 昨天上午9时,2006年中央、国家机关录用公务员和机关工作人员公共科目笔试在全国31个省(区、市)的省会城市同时开考,36.5万名考生竞争97个部门的10282个岗位。江苏考区1.9万余名考生云集南京市的13个考点参加了笔试,与最终确认参考的20042名考生相比,缺考人数近5%。

  压力大部分考生“临阵脱逃”

  早上8时刚过,13个考点中最大的南京林业大学考点考场外就有许多考生到达。这里共设置230个考场,安排了6900名考生,所以到了8点半,考场外已坐满了考生。记者注意到,不少考生还在抓紧考前的这一个小时看书。南师大的一名大四考生坦言:“我知道国家公务员考试竞争是最激烈的,即使不能如愿进入中央国家机关当公务员,也可通过参加这次考试,为将来参加地方公务员考试和企事业单位的面试积累经验。”

  早上9时整,一声铃响,2006年度国家

公务员笔试正式开始,记者在考场外观察发现,不少考生在应答时,有的抬头发呆望着黑板、窗外,有的不住地摇头、皱眉,看来今年的《行政职业能力测验》题目又难住了不少考生。此外,几乎每个教室都有零零星星的空位,专家分析认为竞争压力巨大,是他们“临阵脱逃”缺考的主要原因之一。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难度增加

  有关人事专家分析认为,今年《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考试题量虽然与去年相比没有增加,依然为135道题,但考生普遍感到时间不够,很少有全部做完的,更不用说多时间去检查了。

  题目难度相比去年有所增加,主要反映在是数字推理和资料分析题上,往年能够一眼看出答案的题目今年几乎找不到踪影。几乎所有题目都需要经过仔细的推理、运算才能够得到正确答案。

  首先题目综合性加大。今年共有15道数量关系题。5道计算题,每道试题中呈现一道算术式子,均要经过计算才能得出答案,不过其中大部分都有简便运算方法。对于初中数学公式做专门复习的考生解答该类题目应该不会用多少时间。10道应用题,为表述数字关系的一段文字,要求考生准确理解题意,迅速地计算出答案。整体来看,这10道题目难度相比往年明显加大,往往综合两类甚至两类以上的应用题型。

  其次是答案更具迷惑性。以试卷中一道演绎推理题目为例:“题干:做任何事情都会遇到困难,而且很多事情并不是想象中那样简单。有很多人是在遇到困难时坚持到最后才能获得成功。”题干本身逻辑并不复杂,可是答案的设置让许多考生失去了方向。其中几个比较让人迷惑的答案:“A、好事多磨;B、一份耕耘,一份收获;C、道路崎岖,前途光明”。考生要想迅速准确地排除迷惑,找到正确答案并不容易。

  第三考察的知识点更加全面。《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中常识部分的考察范围越来越广,很多知识更多的要依靠平时积累。本次试卷中甚至出现了考察考生对鳄鱼的眼泪的了解程度,要求考生平时注意尽可能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做到很多问题都能知道一点。

  此外法律部分内容较多。常识判断部分法律内容所占比例明显加大。且出现一个值得关注的趋势:越来越多法律题型开始与定义判断题型相结合,题干中给定一个法律名词,要求从答案中选择符合定义描述的对象。

  申论紧扣社会热点问题

  今年《申论》试卷形式与往年相比有一定的变化,申论的阅读材料“摇身一变”成为一段4000字左右的访谈录:新华网就社会经济发展的问题邀请专家接受主持人的采访并在线回答网友提问。主题思想是如何提高政府应对突发危机事件的能力。问题还是三道:1、概括专家D部长的谈话内容。2、指出网友观点与D部长观点不一致的地方,一致的地方不需作答。3、就如何提高政府处理突发危机事件的能力做1000?1200字的论述。

  可以说今年的《申论》虽然形式变化,但是实质没有变,依然是社会热点问题。考生如能从建立公共危机预警机制;疏通信息的传播渠道,尽早向社会公布危机信息;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明确政府职能并全方位提升政府能力;加强对西方发达国家政府危机管理理论与实践的系统和深入研究,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理论体系等方面提出对策,将回答得比较圆满。

  面试要避免夸夸其谈

  笔试结束后,中共中央组织部和国家人事部将于12月26日后在人事部网站上公布公共科目笔试的成绩及合格

分数线,将按计划录用人数3-5倍的比例确定参加专业科目笔试和面试的人选。面试工作将于明年2月前完成。

  面试后,招录机关将按规定程序和标准从考试成绩、体检和考察结果都合格的人员中择优确定拟录用人员,并将拟录名单在人事部网站公示,整个招考工作计划于2006年4月底前结束。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体检将实行新的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该标准取消了对报考人员身高、体重等相貌方面的限制,对残疾没有作出限制性规定,并特别明确:乙肝病原携带者在体检标准中是合格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