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假如民进党选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1:50 海峡都市报

  N吴能远

  今天在台湾是所谓“超级星期天”,蓝绿双方都将举行大游行,以拉抬选情,过了今天,选战将进入刺刀见红的最后一搏了。

  本来,这只不过是一场县市长选举而已,今年因缘际会,因为泰劳暴动事件而引发
媒体穷追猛查,顺藤摸瓜,揭发出民进党当局高捷弊案等一系官商勾结弊案,演变成台湾民众对民进党的信心危机和陈水扁的信任危机,使选战骤然具有空前的意义。台湾岛内政治情势之复杂,远非选举结果可以说明。基本上,人们关注的与其说是国民党能否选赢,不如说是假如民进党选输,会有什么影响。至少有三点:

  一是政权危机。假如民进党选输,尤其是大输,陈水扁将面临树倒猢狲散、众叛亲离的局面,陈水扁将不得不为自己的下场操心,最怕的是会被党内同志作为替罪羊。

  二是权力争夺。谢长廷必将失去“行政院长”宝座,苏贞昌也不得不辞去党主席,党内重新洗牌,有志于2008年选举的“四大天王”卡位战将空前激烈。

  三是派系斗争。新潮流系将紧抓改革、反省旗帜,追究败选责任,竭力成为民进党的核心,非新系人马也将拼命抗拒,民进党内派系斗争也将白热化。

  因此,此次县市长选输将是民进党的大地震,民进党承受不了“选举崩盘”,无论如何也要争取不输或少输。

  截至目前为止,民进党可说是用尽一切手段在拼死一搏,利用执政的优势,胡萝卜、大棒齐飞,“四大天王”各自划分了责任区,包括明年春节包机这么快、这么顺利实现,也是胡萝卜之一种。但是,所有这一切,仍难以抵挡高捷弊案所造成的影响,根据TVBS电视台最新民调,民进党有把握的仍然只有台南市、台南县、高雄县、嘉义县四个县市。

  或许这场选举泛蓝过半当不成问题,但要重创民进党亦属不易。台湾民间有一种说法,每次选举,泛蓝胜在最初三个星期,输在最后三天。这次会否势优而不骄,仍待考验。基本上,目前的形势是蓝绿基本盘没有什么变化,国民党声势上涨主要来自亲民党选民的归队。马英九担任党主席以来,国民党的表现并没有让台湾民众感觉到国民党丢掉旧包袱、勇于改革的新气象,国民党内部的矛盾、国亲两党的利益冲突即使在选举的此刻也强烈地表现出来。由于是县市长选举,候选人必须是地方实力派人物,取得地方派系支持,因此良莠不齐,不见得比民进党候选人高明多少。

  今天的蓝绿大游行,东森电视台的标题是“蓝绿拼变天,台湾大游行”,但台湾却也有不少人在问:国民党时代是黑金政治,今天,民进党也是官商勾结,这种政治结构不改变,换上国民党执政,会有什么变化呢?因此,许多中间选民还在犹豫,还在观望。

  再过六天,选举结果就要揭晓了,不论选举结果如何,人们都可以从中解读出台湾政治社会的诸多信息。

  (作者为省社科院台湾所所长、研究员,著名台湾问题专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