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西九江发生地震专题 > 正文

地震震源浅致影响范围大 破坏性不会很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1:58 京华时报

  

地震震源浅致影响范围大破坏性不会很大(图)
 江西省瑞昌市张畈乡大塘村被震塌的农舍。新华社记者章武摄

  

地震震源浅致影响范围大破坏性不会很大(图)

  江西瑞昌市张畈乡大塘村村民将家中物品搬到户外,以躲避余震。新华社记者章武摄

  中国地震局专家周本刚谈九江瑞昌间地震

  江西九江、瑞昌间发生5.7级地震之后,记者电话连线了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工程研究院总工程师周本刚。

  对于网友们所称的在江苏、安徽都感觉到了地震,周本刚说,因为此次地震的震源较浅,所以影响范围较大。

  记者:江西九江的地质情况是什么样的?

  周本刚:从整体上看,江西、湖北以及湖南北部这一块都是地震活动相对比较偏低的,有一些大的地震,也是以中强地震为主。就这次地震来说,它发生在隆起和凹陷交界的部位,也就是在瑞昌和九江之间的九岭山的隆起,而九岭山隆起的东部是鄱阳湖凹陷。

  历史上,1911年在九江附近也发生过5级地震,以及1361年九岭山以南的晋安发生过5.5级地震。公元319年在晋安西边也发生了5.5级地震。从总体来看,这种地震是中等强度的地震,也就是中强震。

  这次地震,中国地震台网测定的是5.7级,美国USGS(地质调查局)测的震级是5.5级,有一定差别,但大体是一致的。

  记者:发生这次比较强的地震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周本刚:主要原因就是隆起和凹陷大范围之内差异性的活动。

  记者:我们知道,江西是属于发生地震比较少的地区?

  周本刚:江西属于地震活动比较低或者是比较微弱的地区,5.7级相对西部来说是一个小地震,对江西来说就算大地震了。历史上,在江西境内也发生过5.5级以上地震多次,比如说在鄱阳湖的东北边也发生过,在寻乌南面也发生过比较大的地震。所以,从这个地震来看,很难说江西进入地震活跃期了,还要看进一步的趋势来进行判断,要进一步看监测结果。

  记者:刚才您谈的是九江的情况,湖北武汉的情况能介绍一下吗?

  周本刚:湖北武汉这边地震活动还是比较低的,不是活跃地区。武汉市周围历史上没有发生过5级以上的地震。实际上,地震相对活跃的地方是在更北的霍山那一块。历史上,在武汉的西边发生过一些5级以上的地震,那是很早的记录,在天门、仙桃那一带,15世纪和17世纪发生过5级地震,但武汉周边基本上没有5级以上地震发生。

  记者:这次武汉应该算是受到江西震中的影响?

  周本刚:对,因为像5.7级地震是有一定的影响范围,甚至长沙都有震感。

  记者:我们看到很多地方的网友,比如江苏、安徽的网友反映说感觉到了地震,这是怎么回事?为什么地震波及范围这么广?

  周本刚:根据统计,是有这么大范围的震感。现在确切的深度数据还没有出来,美国US?鄄GS(地质调查局)给的结果是十公里。这个深度相对比较浅,震源越浅,影响范围可能会越大一点。加上在东部地区,比如武汉、长沙、九江等地方都不是岩石地区,震感相对来说会比较明显。

  记者:您觉得余震还会持续发生吗?

  周本刚:下午已经发生了4.8级的余震。但是这种余震究竟是什么样的形势,要看现场的勘探,因为地震局应急部门已经启动了,现场都有临时台站在那儿监测地质活动趋势。(钟欣)

  相关

  九江瑞昌间地震破坏性不会很大

  国家减灾委员会专家高建国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次地震的破坏性应该不会很大。

  高建国说,从历史上来看,江西近年最大的一次地震发生在1987年,当时寻乌县曾有过5.5级地震,这是1949年以来震级最高的一次地震,破坏性不是很大。湖北和重庆交界处在1865年发生过一次较大的地震,形成了一个天然大坝,现在这里被开辟为地质公园,也就是小南海公园。这次九江、瑞昌间地震破坏性应该不会很大,一些不牢固的房子可能会有危险,其他的不用担心。(钟欣)

  避震知识

  震要点

  震时就近躲避,震后迅速撤离到安全地方,是应急避震较好的办法。

  避震应选择室内结实、能掩护身体的物体下(旁),易于形成三角空间的地方,开间小、有支撑的地方,室外开阔、安全的地方。

  在公共场所怎样避震

  1.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不要拥向出口,要避开人流,避免被挤到墙壁或栅栏处。

  2.在影剧院、体育馆等处:就地蹲下或趴在排椅下;注意避开吊灯、电扇等悬挂物;用书包等保护头部;等地震过去后,听从工作人员指挥,有组织地撤离。

  3.在商场、书店、展览馆、地铁等处:选择结实的柜台、商品(如低矮家具等)或柱子边,以及内墙角等处就地蹲下,用手或其他东西护头;避开玻璃门窗、玻璃橱窗或柜台;避开高大不稳或摆放重物、易碎品的货架;避开广告牌、吊灯等高耸悬挂物。

  4.在行驶的电(汽)车内:抓牢扶手,以免摔倒或碰伤;降低重心,躲在座位附近;地震过去后再下车。

  身体应采取的姿势

  1.蹲下或坐下,尽量蜷曲身体,降低身体重心。

  2.抓住桌腿等牢固的物体。

  3.保护头颈、眼睛、掩住口鼻。

  4.避开人流,不要乱挤乱拥。

  5.不要随便点灯火,因为空气中可能有易燃易爆气体。

  震前异常

  黄石:井水染成“墨汁”

  在九江、瑞昌间地震前24小时,湖北省黄石市下陆区王寿村的两口水井突然出现异常,原本清澈的水质迅速变得如墨汁一般,且伴随着地震的到来越变越黑,并伴有恶臭。

  昨天中午12时,记者赶到王寿村。在该村靠近山脚的地方,记者找到两口“出事”的水井。两井相距不过15米,一口深约8米,另一口深约5米。

  在8米水井旁,记者看到,从井里汲起来的一桶水全是浑浊的,且有许多游丝状的杂质,记者在井前弯腰时,一股恶臭扑鼻而来。一名村民告诉记者,这口井的水质一直以来都十分清澈,没发生过任何异常现象。前天8时左右,当他像往常一样汲水时发现井水的颜色出现了变化,但以为眼花没有在意。中午时,井水越来越浑浊,且从井里散发出阵阵恶臭,为此他们一家立刻停止了使用。

  与这口井相比,另一口5米水井的情况则更为严重。记者看到,这口井中的井水已变得像墨汁一样,又黑又浓,同样也伴着恶臭。长期在该井取水饮用的一名村民告诉记者,她也是25日上午发现水质颜色出现异常,并且越变越黑,她立刻向村干部反映了这一情况。

  在现场,一名村干部告诉记者,两口井都位于村民院内,绝对不存在人为污染的情况。该村附近也没有工业和化工类企业,即使3公里外的垃圾厂出现排水污染,最先受害的也应是地势最低的大部分水井,而不是所在地势为全村最高的这两口水井。

  这名村干部还说,在地震发生后,略知一点地震知识的他已向下陆区水利局以及街道办事处汇报情况,希望能给地震灾情调查工作提供一点帮助。

  武汉:狼狗焦躁一夜

  武汉市水果湖儿童公园一家靓宠秀场经理说,平时晚上6时,她会带寄养小狗出去遛弯,小狗比较安静。但前天晚上,她把4条寄养狗带回来后,狼狗“大藏”显得特别焦躁,凌晨也有间歇性的犬吠。在震感之前,“大藏”突然狂吠,不停向门外冲,几乎挣脱狗套。在震感过后10多分钟,“大藏”才逐步平静,之后睡着了。

  黄石:猫儿狂叫一宿

  黄石市下陆区居民熊先生说,前天晚上他一宿没睡好,因为附近有一只猫叫了整整一晚。昨天早上起床后,他到院子里看见一棵大树下围满了人。原来,一只黄猫前天晚上溜出家门跑到了树顶上,狂叫一晚。昨天上午,猫的主人一直在树下叫它,但这只猫抱着树干不放,连看都不朝树下看一眼。

  专家:前兆判断并不容易

  据专家介绍,地震之前应是有前兆的。地震是地壳运动中岩体突然断裂产生,这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在临近地震发生前,可以观测到地下水位、水质等的突变,地声、地光、电磁波干扰、动物习性异常等一系列异常变化。但前兆发生后要进行判断也并不容易,这需要足够多的监测站,并且监测要找准方位。

  综合《东楚晚报》《武汉晨报》报道

  相关专题:江西九江发生地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