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浓度污染带大部分已过市区 哈市计划今日恢复供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2:06 北京娱乐信报

  伴随着松花江高浓度污染带的通过,冰城哈尔滨的市民26日平静地度过了停水第3天。目前,松花江高浓度污染带已经通过了四方台水源地上游苏家屯断面,水体中检测出的硝基苯浓度持续下降。哈尔滨市政府已制订了恢复供水方案,并计划于27日23时左右恢复供水。

  

高浓度污染带大部分已过市区哈市计划今日恢复供水

  26日拍摄的松花江哈尔滨段。高浓度污染带已大部通过哈尔滨市区。新华社发

  【松花江污染·监测】

  污染带已通过市区

  记者从黑龙江省环保局获悉,26日松花江四方台水源地上游苏家屯断面硝基苯浓度持续下降。截至26日中午12时,苏家屯断面硝基苯浓度超过国家标准0.99倍,表明松花江高浓度污染带已大部分通过哈尔滨市区。目前,硝基苯浓度仍呈继续下降趋势。

  【松花江污染·进展】

  27日晚恢复供水

  哈尔滨市有关领导表示,哈尔滨市已制订了恢复供水方案,经国家建设部组织国内知名专家补充完善,现在正抓紧实施。按照计划,全市将于27日23时左右恢复供水。专家分析认为,按照污染团目前的流速,预计至27日23时四方台水域的污染物浓度将降到国家规定的标准以下。按照计划,哈尔滨市将于27日23时左右恢复供水。目前,哈尔滨市生活饮用水符合卫生标准,没有饮用水污染事件发生,也没有出现有人因饮用污染水出现苯中毒问题。

  

高浓度污染带大部分已过市区哈市计划今日恢复供水

  武警战士戴着防护装备进入哈尔滨制水三厂工作。新华社发

  市民心态趋于平和

  26日,记者在民航、铁路、公路等部门走访时发现,前几日市民纷纷离哈、票源一度紧张的局面已经消失,市民心态正趋于平和。记者在哈尔滨火车站售票大厅看到,曾经拥挤的售票大厅已变得冷冷清清,退票窗口却排起了长队,火车站为此还临时增设了2个退票窗口。排队等候退票的市民王亮说:“这几天我亲身感受到了政府处理水污染事件的力度,心里不恐慌了,决定退票不走了。”

  ■相关链接

  中俄建立环保热线

  我国外交部长李肇星26日下午约见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奉命向俄方通报中国吉林市吉化公司双苯厂发生爆炸事故造成松花江水质污染的有关情况和中国政府采取的措施。

  李肇星代表中国政府对此次重大环境污染事件给下游的俄罗斯人民可能带来的损害表示歉意。他说,中方十分理解并高度重视俄方关切。中国领导人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事故发生后,中方有关部门多次向俄方通报了污染物种类、浓度和污染带所处位置等数据。双方商定建立两国环保部门热线联系,中方向俄方每日通报情况。同时,中方封堵了污染物排放口,加大上游水电站的下泻流量,加快稀释速度,以减轻水污染影响。

  综合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