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透露:“环月探测”仪器初样已完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2:07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 据《上海青年报》报道,25日晚,我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与交大学子座谈。他向交大学子介绍我国“嫦娥工程”的进展时表示,探月阶段的第一期,即“环月”所需的仪器初样已经做出来了。

  欧阳自远向交大学子介绍说,我国的月球探测可以分三个阶段:探、登、住。其中第一阶段“探月”大约需要13年左右的时间,发射十次左右,将不载人的航天器送上月球
。目前探月第一阶段即“环月探测”所需要的仪器初样都已经做出来了。其中包括为月球表面拍照的可见光立体成像相机和测高仪,能够测量月球表面土壤厚度的微波探测器等等。届时将有数量非常庞大的信息传输回来,观测到的数据将以每秒钟3兆的速度持续传输一年,这么多的信息的接收处理都有很高的要求。

  “按照计划,这个探测器发射后将围绕地球飞行一段时间,然后转移轨道,最后围绕月球飞行一年的时间。”欧阳自远介绍说,选择发射时机是个难点。“全年只有7个月适宜发射,每个月又只有一天具备条件,而每天只有半小时的时间可以操作,万一天气不好还要推迟。也就是说,我们全年只有3.5个小时可以把握。”

  科学家们经过反复思考,已经找到了破解之策。“我们可以提前三天发射,如果一切正常,就让探测器绕地球多飞三天;如果有什么问题,我们还有三天时间可以补救。”欧阳自远非常自信地说,“可以说到目前为止中国人还没有离开过地球,一直是围绕这个人类生存的摇篮飞的,但中国人一定能实现嫦娥追月的梦想!”他热情地邀请青年大学生能够加入到这个工程中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