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攻克亚种间克隆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2:16 海峡都市报

  N上海《青年报》供稿

  本报讯通过体细胞克隆方式,首批6只波尔山羊亚种间克隆成功了!昨日,在这6只克隆羊成功生活了500天后,上海转基因研究中心首次公开了这一全球性的科研新突破。

  至今未生病

  这6只克隆波尔山羊每只四五十公斤重,几乎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它们分别在娘胎里待了152~159天,去年4月至8月间足月后才自然分娩。出生时最重的5.65公斤,最轻的2.3公斤。与普通的波尔山羊相比,这6只克隆羊虽然也是吃草成长,但生长速度要稍快些,而且身体健壮,在科研人员500天的“成长日志”中,它们连生病的纪录都没有。

  亚种间克隆

  上海转基因研究中心主任成国祥告诉记者,这6只存活波尔山羊是国际上首批通过亚种间克隆方式克隆出来的,“克隆的关键就在于将波尔山羊的体细胞移植到去掉遗传物质的波莎杂交羊卵母细胞中间”。成国祥介绍,波尔山羊是一种世界公认的非常珍贵的优质肉质山羊,每只要一万多元,莎能奶山羊作为孕母奶水足,母性好,可以提高克隆羊的存活率。由于这两种羊是分属不同亚种的“远房亲戚”,所以,在它们间进行克隆为“亚种间”。

  据了解,由于关键技术难以攻克,科研人员在五年间先后做过十多次试验最终成功。

  将克隆濒危动物

  其实,此前上海转基因研究中心已克隆了20只波莎杂交二代羊。成国祥透露,此次成功为克隆技术增加了一种新的途径,而且,全部都有自主知识产权;今后,在克隆波尔羊的基础上,上海转基因研究中心将进一步把克隆技术应用到其它方面,如开展对藏羚羊等濒危动物、宠物以及特别有价值的优质种牛的克隆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