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称高考制度在现阶段相对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2:29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 尹来 通讯员 赵丹凌 何盛) 昨天上午,在由泛珠三角区域各省区校长培训机构联合主办、广东省中小学校长培训中心承办的首届“泛珠三角区域中小学校长论坛”上,高考招生制度与中小学素质教育的关系再次成为论坛的焦点。根据论坛上公布的一份调查显示,去年全国有3000名高考生被录取却没有去报到,其中1800人更是考上了重点大学而放弃的,只为再考更好的大学。“高学历”、“好专业”严重影响进行的高考制度改革。

  学校应成为自主办学的实体

  昨天上午,来自教育部、泛珠三角区域各省区教育行政部门的有关领导、教育界专家和中小学校长近600人参加了论坛,其中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教育部素质教育专题研究中高考专题的首席专家谈松华,作出了题为《素质教育的实施及其制度变革》的报告。他认为,长期以来,我国教育制度都“片面强调学术性教育而忽略了职业应用型教育”,而事实上,一般的工作并不需要多高的学历。

  他提出,首先是政府治理制度的变革。在保证财政投入的同时,应该转变政绩观和政府职能,采取措施保证社会公平。其次,学校应成为自主办学的实体,政府和学校的关系应该建立在法律的基础上,学校在内部做好协调的同时应该成为社会学习的中心、科学技术传播中心,发挥对社会辐射的作用。最后,是人才培养制度的变革,这其中包括教育分流、教育教学、人才选拔等各方面,要建立多种成材道路。

  “一考定终身”依然大有市场

  谈松华认为,原来的“一考定终身”思想现在仍然大有市场。现在人们都认为,“名牌大学”、“好专业”和以后自己工作地位息息相关,如果高考不能考个好大学,以后就会沦为社会的“下层”,为此,高考依然是众人改变自身生活条件的一项重要途径,这就必然会带来“择校热”和“高收费”等一系列问题。至于一直在提倡的素质教育,谈松华认为,“素质教育的提高不是短期能够见效的,也不是依靠某一个政策的实施就能实现。特别是当今社会分化加快,社会分层加剧,贫富差距的不断拉大使竞争更加激化,因此要提高素质教育质量,就要对实施素质教育的配套制度进行改革。”

  根据论坛上公布的一份调查显示,由于学习负担重,全国已有一半以上中小学生睡眠不足,直接导致了这些学生的潜能和特长难以开发,不能主动活泼地进行发展,不仅影响了正常的教育秩序,更导致学生身体、心理都出现问题。

  高考制度在现阶段相对公平

  虽然高考弊端多,但谈松华依然表示,目前高考统一考试、统一招生的制度在我国现阶段是唯一相对公正公平的制度。

  不过他同时指出,随着现在高等教育逐步走向大众化,高考也正在从以前的精英选拔向现在的分类考试、多元化录取发展。改革的方向应是分类考试、多元录取。一些学校还可以进行加试和面试,一些高职高专院校可以根据自己需要,重点考核学生的专业技术水平。随着社会的整体发展和进步,高考制度才可能有真正完善的一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